长三角

浙江杭州学后选择性托管可适当收费

包含体育、艺术等社团活动
中国教育报   蒋亦丰 武怡晗   2020-09-02 13:40:11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出台相关意见,提出从10月1日起学后托管将探索“1+X”服务模式,其中选择性托管可适当收费。在“1+X”服务模式中,“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X”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学生选择。

意见明确,校内托管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各区、县(市)可根据实际建立适度财政专项补助、合理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等相结合的成本分担机制,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其中,学校为参加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的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服务,对选择参加体育、艺术等方面社团活动的学生,可适当收取学后托管服务费。托管服务费具体标准,由区、县(市)发改(价格)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根据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提出意见,报当地政府确定。

杭州市还明确了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有适当区别。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