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九城九校成立协同创新联盟,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

文汇网   储舒婷   2020-08-28 11:06:41

gcd.jpg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九个城市数千家企业对技术和人才的需求将获重要支持。27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牵头并联合浙江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嘉兴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合肥学院、浙大城市学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G60沿线高校,发起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并发布G60九所高校共同宣言。

新模式 三方联动并肩助力长三角

联盟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紧紧围绕G60科创走廊“一廊一核九城”的总体布局,以建立政府、高校和行业企业组成“产教命运共同体”为导向,推动打造高校与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推进联盟高校和行业企业联盟的联结,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畅通人才供需渠道,产生大学集群与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发展的融合效应,形成联盟高校与地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格局。

新高地支撑G60科创走廊科技和产业创新

今后,九所高校将围绕打造“产教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加强地校合作,在教育、科技、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多层次实现强强融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联盟成员高校根据社会、企业的人才需求,定制化、精准化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积极探索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的有效机制与模式,全方位服务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

面向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急需,九校联盟将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与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协同发展,发挥创新策源功能,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

聚合联盟高校科研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共同研究国际行业产业标准,以标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需求引领产业技术创新,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生态,以更大力度服务“卡脖子”领域联合攻关,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理念共建优质应用型高等教育集群

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介绍,九校协同创新联盟是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支撑G60科创走廊建设、凝聚创新发展合力的生动实践,也是地方高校对“教育报国”初心使命的努力践行。

联盟成员高校将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推动校际资源共享,构建应用型教育共同体。未来,九校将加强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建立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责任共担、发展共赢的发展新机制。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探索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产教融合、科教结合、产学合作机制,推动联盟高校与地方、行业企业共建共管共享一批高水平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