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云端交流”提高普通话朗读水平 浙江朗读者“声”援新疆学生

中国教育报   蒋亦丰 胡瑞基 杜益杰   2020-08-25 17:37:33


CFP


“亲爱的新疆小朋友们,我是浙江省缙云县实验小学的王小敏,我在缙云为你朗读《致橡树》。”“我是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项声菊,我在杭州为你朗读《白桦》。”……连日来,浙江各地的“朗读者”积极参与由浙江丽水援疆教师团队发起的“我在浙江 为你朗读”活动,为新疆师生亮出“金嗓子”。

据了解,6月中旬,浙江丽水援疆教师团队与新疆新和县教研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共同推出《我是朗读高手》专栏,每天推送朗读视频作品,旨在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和运用普通话的能力。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老师们发现一些学生的朗读语气比较平淡,发音不够准确,吐字不太清晰。为给孩子们更好的引领和示范,团队推出《我是朗读高手》子活动——“我在浙江 为你朗读”,希望通过引进浙江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云端交流分享,提高新疆学生的普通话朗读水平。

活动得到了丽水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缙云县实验小学教师王小敏曾获浙江省课外阅读基地学校诗歌朗诵赛特等奖,为了配好背景音乐,她多次朗读拍摄,直到完全满意为止。她还推荐了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丽水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团评估专家王北群参加活动。在浙江丽水援疆教师团队的影响下,活动很快吸引了浙江省内的教学名师等参与。

新疆新和县教研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分享了浙江教师的朗读视频,当地各学校利用班班通多媒体设备组织学生集体收看,教师进行随机指导。到了周末或假期,学生用父母的手机收看最新推出的师生朗读作品,开展家庭亲子阅读。“听了浙江老师的朗读,我感觉老师们好棒啊!我也特别希望像老师们那样展示自己的朗读作品,说好普通话。”新和县丽水小学106班学生娜孜拉·吐地说。

截至目前,已有近5万名新疆学生参与此项在线学习活动。“接下来,新和县将陆续推出教师朗诵比赛和学生朗诵比赛,并逐步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加深拓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叶廷辉说。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