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9月起浙江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浙江在线   纪驭亚 通讯员 方柔嘉   2020-08-21 13:28:53

自2020年秋季开始,浙江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将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为切实做好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省教育厅结合浙江实际,制定并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通过本轮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浙江将建立完善一套顺应时代要求、彰显选择性教育思想、选修课程丰富、对接未来教育、符合浙江实际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在2020年遴选确定样本学校的基础上,培育一批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和示范校,争当全国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普通高中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典型样板。

为此,各校要合理安排高中三年各学科课程,注重课程设置的均衡性和学科学习的可持续性。开足开齐必修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课程,加强理化生实验教学。根据学校实际统筹规划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同时,根据学校特色和定位,科学谋划、开发开设分类分层可供选择的选修课程。

现有的教学组织形式也将变革。各个学校将全面实行必修课程分层走班、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分类走班、体育与健康和艺术课程分项走班教学,让“网上选课、一生一表、走班上课”成为高中教学新常态。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