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浙江省江山市设十多个市级奖教项目,开展送“家”送“餐”等关爱行动——

教师冷暖事就是教育局心头事

中国教育报   蒋亦丰 通讯员 王娴捷 周冰岚   2020-05-19 11:00:56

来到浙江省江山市教育局,正赶上局长毛香水匆匆而归。原来,有位校长刚做完手术,按照惯例局领导必须第一时间去家里慰问。“看到校长一切顺利,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毛香水说。

江山是浙江的一座小城市,现有教职员工6700余名,从前几任局长开始,教师的冷暖事就是教育局的心头事。

礼遇

每年,江山市招聘的新教师有一两百人,他们在正式工作前会参加一场特殊的入职仪式。

石门镇界牌幼儿园教师徐荣蓉至今记得,在完成了10天的入职培训后,教育局为每位新教师准备了一本《入职教育荣誉证书》,由校长们逐个颁到教师手中。

“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的未来,肩负民族的希望……”手捧证书,齐念誓词,职业的神圣感涌上心头。“那一刻,感觉自己站在了教育舞台的中心,我的教育生涯从此开始了。”徐荣蓉说。

来到界牌幼儿园,迎接徐荣蓉的有镇领导、全校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他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欢迎仪式。“新来镇里上班的,除了教师,没有哪个职业能享受这般礼遇了。”徐荣蓉感叹道。

这些年,江山市教育局办了不少仪式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在社会上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譬如教师退休,许多地方由学校举办欢送仪式,但在江山,教育局每年召开“退休专场”,有表演、有证书、有奖励。又如退休教师50年金婚,通常收到的是亲朋好友的祝福,但在江山,教育局会举办金婚颁证仪式,让更多的人见证美好。

对于在职教师,2018年起该市开展“好老师讲好故事”活动。江山中学“教师妈妈”郑水菊、江山中专教师吴晓彩的一次“雪”考、江山培智学校教师曾岑的“春夏秋冬”……目前,已累计讲述100多名优秀教师的故事,这些事迹被收录到教育局正在编印的《好老师故事集》一书当中。

待遇

在江山,教师是一个吃香的职业。一是教师的待遇与公务员持平。二是全市设立了大大小小10多个项目奖教奖学。

当地政府发动企业、商会捐资助学,累计筹集基金5293万元。教师节的表彰大会上,名师名校长、“四新教师”、教坛新秀等都可以拿到奖励。此外,城区优秀教师下乡支教,每年有1.6万元至2万元的工作补贴。全市成立10万元的温暖基金,专项用于困难教师慰问补助。还有编写地方读本的教师捐出稿费,自发成立了“韬瑞永安”基金,为在安全事故中致病致残的师生提供救助。

到了乡镇一级,奖教的项目就更多了。大桥镇每年给每名教师提供1100元的餐补,石门镇专门设立了留守儿童周末辅导费,贺村镇仅支持“三名工程”就一次性拨付了300万元。“镇里把学校和教师的事常挂心头,这些年花在信息化建设、运动场改建上的费用都是百万级的。”贺村第一小学校长姜晖说。

江山共有19个乡镇、街道,每年的奖教金超过了600万元。除了物质上的待遇,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上,江山给的“红包”也不含糊。“江山的青年教师占比超过一半,所以我们专门制定了‘1358工程’,区域推进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教育局副书记姜大福说。

“1358工程”意指对工作1年、3年、5年和8年内的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培养,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培训类型、课程板块和考评细则。记者发现,该工程并非一纸简单的指导性意见,而是分门别类地对每一项培训都作出明确要求。比如1年内的青年教师,要上汇报课4节,听评课60节,完成教学反思30则;3年内的青年教师要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研究课题1项,有1年及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

“我们农村初中做不了如此详尽的规划,但现在只要对照工程的要求分步实施就行了。同时,教育局还安排城里的名师来带徒弟,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福利。”石门初中校长叶林芳说。

厚遇

2019年下半年,中山小学的王老师查出患有直肠癌,地方医院建议立刻转到杭州。可是人生地不熟,知名医院的号又难挂,这可怎么办?教育局得知王老师的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天使爱心团”,在团员们的帮助下,王老师不出一周就住进了浙一医院。“医生很快为我做了手术,因为治疗及时我康复得很好。”

“天使爱心团”由江山市教育局工会牵头成立,成员是40多名在杭州的江山籍名医。只要在江山工作的教师,如果遇到疑难杂症需要到杭州治疗,教育局就联系爱心团安排就医“快速通道”。同时,爱心团的成员也会不定期地到江山提供免费送诊。

“厚遇教师,才能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为此,教育局想了很多办法。”毛香水说。

比如,送“家”行动,江山多个政府部门将闲置的办公场地改造成教师宿舍,为外地教师或者农村教师进城提供临时住所。教育局与多个宾馆签约,以每日不超过40元的“教师专享价”提供住宿服务。送“养”行动,全市改造了55间爱心母婴室,为哺乳期的女教师提供便利。送“餐”行动,开放周末食堂,解决了农村教师周末用餐的难题。

姜大福告诉记者,因为待遇好,教师成了当地的“香饽饽”。最近一次招聘,30个岗位就有600多人来报考。“其中还有外地人慕名而来,像我们这样的小县城,很少有哪个职业有如此的吸引力了。”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