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浙江试水“云端”援疆

中国教育新闻网   蒋亦丰 蓝邓骏   2020-05-13 11:22:36

5月5日上午十点半,在浙江省温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徐承翔的家中,利用钉钉直播系统正在与相隔万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当地教师分享初中科学教研组建设的点滴经验。从教研组建设工作的主线梳理,到教研组活动策划的案例分析,具体详实,干货满满。

因疫情影响,浙江教育专家短期柔性援疆以及新疆本地教师赴浙培训迟迟无法启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多次专题研究,探索出了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教育柔性援疆的新路子。

5月5日-6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温州市指挥部邀请7位浙派名师,围绕如何当好教研组长、如何落实新常规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常规、教师如何做研究等主题,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开展“云端”教研活动,共3万余人次新疆本地教师与浙江名师进行交流学习。

阿克苏市第十中学组织教师集中收看直播课,教师黄朵在收看后告诉记者:“我平常教学中的一些疑惑,包括我们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方面,后期我可以随时向浙江的专家请教学习,然后帮我们解答疑惑,我身边的许多同事朋友,都觉得这种方式挺好,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

据悉,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今后将把数字赋能、“互联网+教育援疆”,这是第十批对口援疆的重要发力点,推动“云端”柔性教育援疆常态化、机制化。今后,每年预计将会开展10场以上云端教研活动。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