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关于开展2020 年上海市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0-10-23 16:04:3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他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 年将在全市中小学、中职校、高校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日制普通中小学、中职校、高校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

2020 年9-11 月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媒体支持:上海教育“第一教育”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新闻网

四、活动内容与实施步骤

1.上海市中小学生家风家训展示活动(9-11 月)。以“小爱传大爱,共筑家国梦”为主题,聚焦宣传抗击疫情期间家庭成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战“疫”故事,演一演自己家庭的小故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明确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展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以及对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作用。

2.上海市中小学生“校园精彩瞬间”展评活动(9-11 月)。以“劳动最光荣,共筑美丽校园”为主题,以照片形式记录学生在学校日常劳动点滴。通过活动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鼓励支持学生从小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观念,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3.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9-11 月)。通过引导学生用中英双语向世界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中国故事,搭建中外青年人文化交流的桥梁,宣传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各区、各学校要把开展本次活动与深入推进家庭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相结合,认真策划,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实施。

2.引导践行,注重实效。要关注活动过程,要将青少年学生颂幸福家庭和赞美丽校园的过程与传承优良家风校风,积极践行,做到知行合一的过程相结合,提升活动的实效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学校电视台、校园广播、校园网、黑板报、校报、橱窗等平台,积极宣传优良家风和校训,营造良好氛围,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附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知(附件).doc



责任编辑: 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