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春考|价值引领 素养导向 以考促学——专家点评2024年上海春考英语试卷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4-01-08 10:20:30

1月7日,2024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目暨“外语一考”(笔试)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深入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五育并举的理念,以英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综合考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一、立德为先,坚持价值引领

试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考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社会责任感。语法语篇讲述了一件“传家宝”如何拉近祖孙之间距离的故事,鼓励代际沟通,倡导家风传承。翻译试题涉及“中国农历起源”等话题,有助于加深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提升考生的文化自信。听力试题介绍了坐飞机去偏远地区行医的“飞行医生”,倡导乐于奉献、救死扶伤、爱岗敬业的精神,引导考生努力成为有责任心的社会公民。

完型填空讨论“心理健康”的话题,阅读语篇涉及“音乐体验与语言能力”的关系,听力对话呈现“雨中慢跑”的情景,翻译试题提及“经典艺术作品”的意义,旨在引导考生关注身心健康,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聚焦素养,注重能力考查

试卷坚持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全面考查考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及学习能力。概要写作以“校足球队招新”为主题,情境真实,贴近日常生活,有利于考生调用生活经验理解文本,并在此基础上考查考生梳理和整合文本信息的能力。写作试题具有较大开放性,要求考生明确交际任务的要求,根据交际对象的身份、事由,以得体的语言进行有效的跨文化沟通,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考生传递与沟通信息、表达观点和意图等能力。

阅读部分全面考查考生理解语篇细节、归纳主旨大意、推断写作意图和隐含意义等阅读策略与思辨能力。其中,“女性的专业选择”语篇通过真实任务的创设,依据真实评价的原则,考查考生观察图表、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网络购物与城市管理”语篇考查考生识别语篇中信息布局及承接关系的能力。

三、反拨教学,贯彻“教学评一体化”

试卷贯彻课标规定的“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原则,使大规模考试成为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同时对学习的真实发生、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对高中英语教学具有积极的反拨作用。

试卷所选语料真实,体裁广泛,涵盖实际生活中各种类型的语篇,包括图表和插图等多模态文本;且题材丰富多样,话题涉及“农场观光”“手机导航”“太空种菜”“昆虫的深度学习能力”“电瓶车修理”“向文学教授提问”“多元评价方式”等,引导教师在高中新教材内容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对课内外英语语篇进行广泛阅读与深度赏析,养成阅读习惯,建构多元文化视角,提升独立思考能力。

试卷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精心选材与科学设计,综合评价考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状况,有利于促进英语教学,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