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2024上海春考三个新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

上观新闻   李蕾   2024-01-04 11:07:18

本周六,2024上海春季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春季高考作为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迎来第25个考试年头。最初的春考仅向往届生开放,而2016年伴随着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上海春考首次向应届高三学生开放。

多年来,上海春考的报考对象、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及录取模式均在不断变化。即将到来的2024年春考,在以往春考改革的基础上又有了些许变化。

变化一:部属院校加入招生队伍

上海教育网站已经公布了2024年上海春考招生章程,共有26所院校招生,比去年增加一所院校,而新增的这所院校就是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春考自启动以来,一直只有上海市属院校参加招生。202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部属院校加入春招队伍,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对春考改革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加入春考行列,提升了春考含金量。记者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春季考试招生简章上看到,2024年上外春招的专业是阿拉伯语、朝鲜语,四年制,各招收10人。入学考试语种为英语,同时英语也是必修课。

变化二:招生人数、专业数双增

记者统计了2024年上海春考招生简章上的内容发现,2024年上海春考26所院校招生专业共99个,比去年87个专业增加12个专业;2024年共计招生3009人,比去年2776人的计划招生人数增加9.1%。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2024届上海高考生的总人数大于以往几年,并且其中主要增量是应届高中毕业生,所以这次春考的报考人数可能也会多于往年。

一些高校的专业和计划招生人数也有变化。比如,上海海事大学春招的专业是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两大王牌专业,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今年春考招生人数比去年各多招5人,都为35人。对考生身体条件的“硬门槛”和去年一样。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郑洪祥表示,根据相关部门要求,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招生要求放宽到裸眼视力4.0、航海技术专业矫正视力4.8,轮机工程专业矫正视力4.6,大部分考生都能达标。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今年春招5个专业,分别是数字媒体技术30人,食品质量与安全25人,汽车服务工程技术20人,建筑工程20人和现代物流管理25人,共计120人,比去年增加了20人。其中,去年春招的机器人技术专业今年没有继续春招,而是新增了建筑工程、现代物流管理两个专业。

上海杉达学院今年春招13个专业,总数招收400人,比去年多10人左右,其中汉语国际教育(双语教学)首次参加春季招生。就专业而言,上海师范大学今年春招的学前教育专业,单个专业就计划招收150人,属于招生“大户”。

变化三:不再限定候补录取的比例

记者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24年春考不再限定候补录取的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候补录取考生数,给予了广大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上图为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春季高考招生简章

记者查阅《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录取问答》发现,公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候补录取的比例则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0%。

也就说,例如招生计划是20人,按照1:2的比例入围校测,入围的就是40人,减去预录取的同学数,最终有候补录取资格只能是10人。而2024年上海春考候补录取不设限,由各校自定,这样拿到候补录取资格的学生可能就会增加很多,甚至只要入围就能有候补录取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2024春考人数或将有所增加。2024年起,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首次统一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在秋季高考前进行。这与往年生物学、地理科目可提前至高二年级末完成的考试安排不同,调整或将使考生高三第二学期的学习压力有所增加,不排除有更多考生选择走春考之路。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