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二〇二四年上海春考三大变化利好考生

26所试点院校公布招生章程,上海外国语大学首次加入
文汇报   储舒婷   2023-12-29 12:21:03

      昨天,上海市教委公布202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以下简称春考)26所试点院校的招生章程。记者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24年上海春考迎来三大变化,分别是:招生计划增加;首次有部属院校加入招生;不再限定候补录取的比例。
      
       据统计,26所春考院校招生计划3019个。相比2023年的2776个计划,2024年的春考招生计划略有增加。在报考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招生计划有增量对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上海春考自启动以来,始终只有本市市属院校参加招生。202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部属院校加入春招队伍,由此,春招院校新增一所高水平大学。根据招生章程,上海外国语大学春考招生专业为阿拉伯语和朝鲜语。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春考不再限定候补录取的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候补录取考生数,给予了广大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提醒,2024年还有一个变化可能会影响春考的报考人群。2024年起,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首次统一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在秋季高考前进行。这与往年生物学、地理科目可提前至高二年级末完成的考试安排不同,调整或将使考生高三第二学期的学习压力有所增加,不排除有更多考生选择走春考之路。
      
       根据整体安排,2024年春考统一文化考试和1月份外语科目考试将于2024年1月6日至8日进行。市教育考试院发布考前重要提示,提醒考生注意饮食和防护,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应做好个人防护;考生如感染水痘等传染性疾病,须主动向班主任报告(社会考生须主动报区招考机构);请考生严守考试纪律,科学安排作息,加强饮食营养,注意饮食卫生。
      
       根据相关招生日程,2024年春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拟在1月下旬发布。由于2024年春节假期较往年晚,相关春招政策和招生院校介绍的在线直播拟同步安排在1月下旬进行。网上咨询活动拟安排在春节后的2月中旬进行,志愿填报将于2月19日至20日进行。相关具体安排需考生随时关注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微的信息发布。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