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欣语|把握好开启大学之门的“密码”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3-06-25 10:33:21

6月23日下午2点,2023年秋考成绩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等,以及各类考生的成绩分布表。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以一种特别直白的方式呈现了出来,考生和家长或欣喜、或失落,或释然、或不甘,但无论如何,都要冷静面对即将进行的志愿填报,用好开启大学校门的“密码”。

今年上海本科志愿填报分两个时间段:一个是6月26日本市综评批次志愿填报;另一个是7月1日至3日,除本市综评批次之外的其他本科批次志愿填报。当前,考生的成绩和排位均已清晰,如何正确理解各批次志愿设置特点,合理有效地填好志愿,就是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了,以下事项要请大家务必重视。

一、充分了解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的特点。

上海本科志愿批次类别丰富,但从投档检索方式上梳理,主要是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两大类。除了提前批次和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是顺序志愿(艺体类甲、乙批次还各设一个顺序段志愿)外,其他批次类型均是平行志愿。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检索投档,因此在进行顺序志愿填报时要特别注意第一志愿的有效性。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且后面的志愿学校在第一志愿均已录满,那么即便成绩比第一志愿的考生高也不再有机会了。平行志愿则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也就是说,根据分数高低来检索。先从高分开始依次检索,只要分数高,就比其他人有优先检索志愿的权利。但是对每一个考生个人而言,志愿是有顺序的,电脑检索会依次从考生本人填报的第一个志愿开始检索,符合条件即锁定目标学校。例如本科普通批次可以填报24个平行志愿,电脑检索会从考生填报的第一个志愿开始,分数符合即锁定该志愿,不再检索后续的23个志愿了。因此,平行志愿可以简单概括为“和他人比分数,对自己看顺序”。在填报过程中,可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拉开梯度合理填报。 

二、充分理解院校专业组的概念。

上海高招录取采取的是“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院校在专业志愿设置的时候已充分考虑人才培养需要及不同专业科目要求设置等级考选考科目的要求,因此志愿填报和投档一般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每一所院校可以根据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把所有招生计划分成若干个专业组。每一个志愿一般都是指一个院校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内的专业设置由学校自行设定,有的有很多个专业,也有的就一个专业。大家在选择专业组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如果一个组内有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或是不符合报考要求的专业,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都建议要慎重填报。

三、充分表达对院校专业的志愿意向。

不管是顺序志愿还是平行志愿,每一个院校专业组内一般可填报4个专业。考生一旦被投档到某一个院校的一个专业组,专业录取原则也不尽相同,大家必须认真研读各校的招生章程,章程里对于专业录取和一些特殊的专业要求有明确的规定,例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要求等。专业录取方式一般主要有分数优先和志愿优先两类,类似于院校志愿投档中的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对采用分数优先录取方式的院校志愿,建议可以把比较喜欢的专业志愿填在前面,分数到了即能满足。对采用专业志愿优先录取方式的院校志愿,建议第一专业志愿要结合前几年的录取情况、结合个人兴趣综合研判。强烈建议考生们把每一个院校专业组里的4个专业志愿均填满(不满4个专业的除外),充分表达自己的专业意向,一旦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取,院校在专业调剂时也可以有所考量。另外,在每一个院校的4个专业之后还有一个选项是“专业是否愿意调剂”,在本科普通批次,强烈建议大家务必勾选“1”——全愿意调剂。如果勾选了其他选项,一旦出现不符合录取专业要求的情况,就有一定的退档风险。本科普通批次一旦被退档,只能进入征求志愿,可选的优质高校资源非常有限,请考生们务必慎重考虑。

对大部分考生而言,距离志愿填报还有一周时间,大家务必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认真研究市教育考试院出版的《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对照前两年的录取情况,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开好家庭会议,梳理好开启大学校门的志愿“密码”。祝愿各位都能跨入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开启另一段“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