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创设历史情境 坚持素养导向——专家点评2023年上海中考历史试卷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3-06-20 09:30:39

6月19日下午,2023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科目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依据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紧扣初中历史课程内容,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水平,把握中外历史进程总体特征,注重历史思维能力的考查。

一、注重基础 结构稳定

试卷结构稳定,保持了历年三道综合大题的框架,用“如何学习历史”的理念贯穿整卷。三道大题分别以“走近人物品历史”“透过数据看历史”“深入实地探历史”为主题,以历史人物、历史数据、历史场馆为观察视角或考察对象,引导学生关注学习历史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彰显学科特色。考查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时间跨度大,知识点分布广,均属于教材主干内容。试题呈现方式多样,选用了图像、数据、大事年表等多种材料,图文并茂,适合学生阅读。问题设置循序渐进,指向明确。试卷整体难度适中,贴合历史教学实际,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

二、创设情境 凸显素养

整卷以“某校历史研习社”的一系列研习活动贯穿始终,创设了学生较为熟悉的人物品评、数据分析、实地调查等历史学习情境,考查学生在新情境下,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具体问题时所体现的核心素养水平。通过历史人物的分类,考查学生在具体的时空条件下理解历史人物、感悟家国情怀的能力;通过数据材料的分析,考查学生从数据中提取信息、阐释历史现象的能力;通过大事年表的梳理,以具体任务引领学生探究问题,考查学生认识历史发展进程的阶段性特征、运用唯物史观进行历史解释的能力。

三、知古鉴今 立德树人

试卷注重历史知识、学科能力和人文情怀的交融,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展现中外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引导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璀璨辉煌与人类文明的多元性,加强学生对民族与国家的认同感。通过数据分析中的时代变迁,引导学生认识人类社会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培养学生具有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视野和情怀。通过审视商务印书馆的百年沉浮,引导学生感受近现代中国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变革的艰辛历程,增强历史使命感,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