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践行育人理念 体现语用价值 凸显思维品质——专家点评2023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3-06-19 13:25:03

6月18日上午,2023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英语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科目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题命制依据课程标准,践行育人理念,体现语用价值,聚焦核心素养,全面考查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一、遴选丰富语料,践行育人理念

试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学科育人价值。试卷语料真实,语言地道,主题广泛,覆盖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范畴,包括校园活动、社会生活、自然探索、成长感悟等内容,既贴近实际生活,又能引起学生情感共鸣。

语篇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如听力语篇是一段讨论校园义卖活动的长对话和一则体现团队合作的小故事;词汇语篇介绍了一次跨学科的学习经历;阅读语篇包括招募志愿者的网页、呈现正反双方观点的说理性短文、介绍职业经历的新闻采访以及充满温情的家庭小故事。语篇内容符合学生认知和情感发展水平,能引发学生思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创设真实情境,体现语用价值

试卷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全面考查学生运用语言完成真实任务的综合能力。

阅读A篇和C篇分别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招募志愿者和新闻采访的情境,写作题创设了社区举办培训活动的情境。这些基于情境而设计的试题,考查学生获取关键信息,理解主要内容,推断隐含意义,表达个人观点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维度地体现了英语学科的语用价值。

三、聚焦核心素养,凸显思维品质

试卷以英语课程核心素养为导向,在全面考查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注重对其思维能力的评价。

如听力C篇考查学生明确指代关系、归纳主旨大意的能力;阅读B篇既考查学生对同一话题不同观点的理解能力,也引导学生提高思辨能力;阅读D篇考查学生揣摩故事人物心理,整体理解和概括表达的能力等。

写作题要求学生在表达自己对“时间管理”认识的同时,也对培训方案提出修改建议,考查学生阐述自身观点、提出合理建议的能力,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思辨维度和表达空间。

总体而言,试卷选材丰富、语境真实、导向明确,整体结构保持稳定,难度适中,充分涵盖了初中英语教学基本要求,体现了“教-学-评”一体化的课程理念,凸显了英语学科的特点与价值,对一线教学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