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重视基础 突出思维 培育能力——专家点评2023年上海中考数学试卷

上海国子监发布     2023-06-19 13:25:03

6月18日下午,2023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科目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2023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试卷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课程标准,重视基础,突出思维,培育能力。试卷在基础题的考查、应用背景选择的现实意义、教材例题习题的改编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试题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体现学业考试要求;重视不同情境下的问题解决,适度区分考生能力水平和思维品质的差异。

重视基础,体现教考一致

试卷依据课程标准命制,内容覆盖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图形与几何、函数与分析、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初步五个内容领域,立足初中数学的重点内容和主干知识,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试题突出考查了考生对数学概念、定理、法则等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计算、推理等基本技能的运用;渗透了方程思想、函数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思想等重要的数学思想,以及待定系数法、消元法等重要的数学方法。注重通性通法的运用,体现教考一致。例如选择题中考查了正反比例函数的性质,填空题中考查了正多边形中心角等几何概念,解答题中考查了实数的基本运算,引导学生和教师重视基本概念和运算法则的学习和教学。

突出思维,体现学科特点

试卷重视数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关注数学推理和问题解决能力,体现了数学的理性思维。应用问题重视真实背景材料的选择和设计,关注现实生活。问题情境的创设真实、自然,并以适当的图表形式呈现,关注数学阅读与数学表达,试题的呈现力求有数学思维引导。问题的开放性和探究性要求考生抓住数学本质、数学规律以及学习过程中积累的活动经验来解决问题。这些试题都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探究能力、应用意识和创新精神,鼓励考生运用创造性、发散性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例如在选择题中突出对数学概念的理解以及数学推理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在填空题中要求考生用函数解析式刻画二次函数图像特征,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新颖性;在解答题中关注了几何基本图形的考查,突出了逻辑推理能力以及数学表达能力。

培育能力,体现育人价值

试卷关注能力导向,体现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试卷引导考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强调生活化问题的解决。试题涉及图形运动、图形间的位置关系等,考查了考生对图形的形状、大小及位置关系的理解,发现运动变化中的不变性,以及利用图形特征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引导考生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试题涉及代数与几何的基本运算、推理与证明等,考查考生对运算法则和运算律的理解和运用,以及运用数学推理处理问题的能力;试卷引导考生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试题立足真实情境,涉及概率统计、应用问题、探究性问题等,考查了考生分析图表信息并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以及在真实情境中构建合适的方程、函数模型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函数综合题围绕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展开,考查了考生的空间观念、代数推理能力、方程思想等,突出函数是研究运动变化的数学模型,要求考生通过思考与分析,探索运动变化中的规律和关系。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