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欣语|强军报国正当时

上海国子监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思媛   2023-06-19 11:05:53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瞄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和重大决策。

伟大的时代呼唤青年英才,十八岁的你,如何选择未来?报考军队院校是热门选择之一。

2023年,在沪招生的军队院校共有有7所,投放招生计划29个,包括军委直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男4女1),招收海军的海军军医大学(男7女2)、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男1),招收空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男5),武警部队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男4女1),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男3),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学院(女1)。

军队院校招生专业一般分指挥类专业、非指挥类专业和指技融合类专业。指挥类专业有明确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为各军兵种培养军事指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院校以及综合院校的非指挥类专业,担负着为部队、军队科研单位、军队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指技融合类专业,主要培养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的复合型人才。

军队院校体检有严格标准。今年,军队院校招生的体检标准须以《军队选拔军官和文职人员体检标准》为准,具体内容已经在《2023年军队院校报考指南》上公布。新体检标准涉及军队院校招生的主要有两个部分,分别是通用标准和选拔军官补充标准。特种作战、通信导航、电子对抗、防化、机降、伞降、医疗卫生、舰艇、潜艇、潜水、装甲、油料、测绘、导弹等特殊岗位的招生专业,在符合通用标准的基础上,还须达到相应的补充标准。

目前,有意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已完成军队院校报考意向登记,进入政治考核阶段。6月下旬,各区征兵办将通知考生政治考核的结果,政治考核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的考生,须按照要求按时前往指定地点参加面试和体格检查,具体时间、地点将于6月中旬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公布。

经高考录取的军队院校本科学员,在复审复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享受供给制军队院校学员待遇,统一着军队制式服装。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由军队供给,享受军人免费医疗。按月发放一定数额学员津贴,每年按规定报销一次探亲路费;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军队院校学生学习期满,考核合格后,会授予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按规定授予少尉军衔,成为现役军官。

2023年在沪招生的军队院校及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须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一书为准,军校相关情况可通过学校官网咨询,也可致电上海市军队院校招生办公室(021-81801213)咨询。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