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彰显时代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专家点评2023年上海市中考语文试卷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3-06-19 11:05:53

6月17日上午9点,2023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语文科目顺利开考。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2023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的命制以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让学生在充满文化气息和思维张力的语言情境中开展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活动,发挥语文学科在立德树人上独特的育人功能。全卷以“文化传承、科技强国”为主线,引导学生在答卷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实现语文核心素养四个方面的整体提升。

整合优质选文,营造立德树人学习氛围

遴选并整合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和多样性的试题材料,既贴合学生实际,又主动引领他们关注并体味优秀文化的独到魅力。古诗文默写聚焦经典作品,课内外古诗文并举,重视对学生思想情感的熏陶。现代文选文富有科技含量和时代精神:说明文通过介绍国产高科技设备,指出“实现技术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艰辛的求索之路,也是一条光明的必胜之路;科幻小说关联课内课外,以一个初中生充满想象力和探究欲的科幻梦,回溯、展望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恢弘之路。

试题稳中有新,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

试题力求落实课程标准,紧密关联教材内容,探索推进稳中有新,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试卷结构稳定,测量目标涵盖知识积累、理解分析、综合运用等不同能力目标。古诗文关联课内外,既对教学产生正面引导,也使群文阅读更具有高度和深度。现代文将科技感和语文味融会贯通:说明文考查梳理文章思路,分析文章结构,区分思维品质差异;科幻小说考查词语内涵,分析语言表现力,揣摩文本构思作用,彰显浓厚的科技、文学气息。综合运用板块依据教材要求,将整本书阅读与语文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整合,考查学生对推荐名著的阅读能力层级,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作文话题“会心”既有鲜明的中国古典文化气韵,在万物互联的当下,又有不可或缺的时代价值。

创设真实情境,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试卷特别注重试题情境的真实友好,将考试情境与学习情境有机整合,以学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来检验和引导一线教学。如古诗文要求结合所提供义项中最恰当的一个,为选文中的词语“做注释”,通过还原真实的查字典情境,考查学生的语义判断力和语言表达力。综合运用模拟校园学习情境“游园”,借助人物评价、艺术鉴赏和主旨探究等语言实践活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展现思维的丰富性和品质感。科幻小说和说明性文章一起,共同构成了本卷显豁的科学情境,在学生心中深埋下一颗科技强国、科研兴国的种子。作文“会心之乐”,通过导语来提示写作路径,唤醒学生学习与生活感悟,引导学生关注教材与生活,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最终提升学科素养。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