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初三教师寄语中考学子: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教师博雅     2023-06-17 10:37:51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是老师用他们优秀的言传身教,填充了无数学生的梦想与希望。“教师博雅”推出“师说”专栏,讲述“教”与“学”的动人故事。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文 / 叶姗姗   单位 / 上海市园南中学

最亲爱的2023届九(5)班的同学们:

今天,你们走入了中考考场,作为班主任我百感交集。回顾和你们在一起的1460多个日夜,我们并肩作战,我们心意相通。在你们中考前,老师给你们写下这封祝福的信,希望你们能够眼里有星光,心里有向往,所愿皆成真!

图片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一起走过了四年的中学时光,作为老师,我见证了你们从青涩到成熟、从懵懂到智慧、从浮躁到沉稳。还记得刚进初中时,你们是好奇的。初中的课程丰富多彩,很多同学都喜欢在课堂中举手,问一句为什么?课堂里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老师恨不得把毕生所学都传授给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活泼的、顽皮的。曾记得,有几个男孩在课间用纸揉成足球的样子,在教室里玩起了传球游戏,令我既生气又好笑。我想,在那么顽皮的表象下,必定有着聪明的大脑。

你们是勤奋的、极具集体荣誉感的。无论是学校体育节、英语节、艺术节,你们都能够集思广益、精益求精。还记得在足球比赛上,男女生球员们为了最终的胜利,排兵布阵,竭尽所能;英语节舞台剧排练时,大家一次又一次推翻、再创作;放学后操场上昏暗灯光下,你们坚持排练运动会方阵,一张张流淌着汗水的脸庞,只为了追求那极致的整齐划一。我想对你们说,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

图片

从六年级到九年级,弹指一挥间。今天开始中考了,在这重要的时刻,你们在想些什么呢?或许你们会非常自信,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或许你们的内心有些困惑,总觉得仿佛还有知识点没有搞清;或许你们逐渐被紧张的情绪所包裹,感受到些许压力......无论怎样,老师都想和你们说: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稳定心态,轻装上阵!

请记住老师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中考的第一天估计是大家最为紧张的。陌生的考点,陌生的监考老师,对考试的不确定性和急切的期盼都会让你们被焦虑和紧张包围。不过千万不要把所有烦恼都一个人扛,因为你们身边有关心、爱护你们的老师。

出发前往考点前,请一定要检查好考试所需的物品,看看准考证、水笔、2B铅笔等文具是否都已经到位。学校已经贴心地给大家准备了透明文件袋,可以将所有物品都放进去,这是我们最轻便、齐备的考试装备。

在进入考场之前,不妨先找到穿着红色“战服”的老师们。无论是握一次手或是击一次掌,都能够让你们得到安全感。

在考试期间,请大家保持稳定的心态。要知道你们经历了那么多场考试,中考只是其中的一场。请以平常心对待中考,多想想日常测验中自己是如何应对困难的:先难后易、合理取舍。

在考场中,请大家将注意力都集中在思考上,排除所有杂念,你们会发现自己思绪如泉涌、下笔如有神。

所有的老师会默默祝福你们,请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同心同行,并肩作战!

请记住你们是战友,是彼此学习的榜样

中考期间,考场中肯定会遇到自己的同学。在开考前与其和同学滔滔不绝,不如击掌互相鼓励,静下心做好考前的准备。考完一门学科后,经常能够看到同学们聚在一起讨论解题思路和答案,或许会有学生对自己的作答产生怀疑。一场考试结束后,不如用互相鼓励祝福代替对答案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到后一门考试的准备中去。

请你记住,全班同学都在一起并肩作战。在考前你们一起钻研、一起歌唱、交付真心、分享快乐,这是彼此最大的支持。考场上,同学们携手同行,在枝桠盛夏,感受思绪翻涌,并肩走过,请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体会家庭关怀,感悟默默陪伴!

请记住家人是你们可以信赖的后盾

你们有多久没有和父母一起去旅游了?有多久没有和父母诉说自己内心的想法了?或许忙碌的初三生活已经将闲暇时间全部占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就孤身奋战。

在走进考场前给父母一个拥抱,你们会得到满满的来自家庭的力量。初三一路走来,亲爱的爸爸妈妈一直陪伴着你们,看你们笑,陪你们哭,和你们一起熬夜,与你们一起学习。你们的坚持,不服输的勇气和决心,都让父母为你们感到骄傲,并永远支持、信任你们。请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亲爱的同学们,常言道,狭路相逢,勇者胜。中考,已与我们狭路相逢,我们暂且放下所有的焦虑、所有的担忧、所有的烦恼和所有的无奈,让自己轻轻松松全身心地投入考试,只有勇敢地面对挑战,才能迸发出最大的能量与潜力,才能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爱你们的叶老师

2023年6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