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高考考场上手抖心颤、答案在嘴边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办?心理老师分享临考技巧

上观新闻   许沁   2023-06-06 10:58:06

2023年上海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考场上手抖心颤、遇到难题,怎么办?答案在嘴边,但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办?……高考临考前,上海市南洋中学心理专职教师李霞与大家分享临考技巧。

有的同学感到离高考时间越来越近,自己最近几次考试成绩却不理想,感觉自己目前的实力与高考目标差距较大,心里很着急;有的同学看着周围同学都在拼搏,担心其他同学不断超越自己,怎么办?临近高考,还有的同学感觉自己动力反倒不足,坐在书桌前很容易受到其他事情的干扰,无法专注学习;还有些同学平时都会做的题目,但一到考试,不该错的也容易错……面对学生在复习迎考中出现的焦虑、倦怠、学习热情减弱等现状,如何发挥力量,笑迎高考?

李霞说,考生掌握知识与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硬件,是高考成功的基础。考前与考中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软件,是高考成功的关键。越临近高考,考生的心态调节越显重要。高考成功的硬件与软件在高考中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首先,调整认知,做好准备。临考前,越是患得患失,心态就越是不好,就越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抱最好的期望,做最坏的打算。其次,复习过程中,临考前,与其看考前要点摘要之类的参考资料,不如看自己整理的笔记,可以强化原有的记忆。经常看一看以前的考卷,对复习有很大的帮助。临考前,以基础为主,做容易和自己擅长的题目,可以累积信心。

同时,要吃好、喝好、睡好。焦虑和压力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饮食多补充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睡眠是否充足,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睡眠质量的好坏。万一真的一晚没睡着,也要相信:人是有自己修复能力的,特别是面对应激的时候。

李霞还分享了一些临场减压需注意的小技巧。参加高考时,最好穿平时已经习惯的服装,可以使内心平静。为了安心考试,事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考场的路上,走得慢一些,以免加速心跳。

考试过程中,拿到试卷后,通览一遍,从自己觉得容易的题目开始做起,感觉难时,想想别人也是无从下手。考场上如果手抖心颤,暂时把笔放一放,伏案休息调整,暂停答题,排除杂念,做几个深呼吸,积极心理暗示,从而鼓舞斗志,继续答题。面对一些容易的题目,答案就在嘴边盘旋,但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办?其实,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应对办法就是平时要扎实学好知识,出现这种情况时,保持冷静、放松,去做其他题目,记忆会慢慢恢复,可以想一想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从而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线索。当考场上遇到难题时,思考一段时间如果还没有解题思路,不妨做其他题目,或检查做过的题目,回过来再做,可能会很快解决。面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现象,要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对自己充满信心,学会应考技巧,克服在应考过程中各种影响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目前状态的策略助力自己发挥潜能,笑迎高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