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逐步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录取制度 专科自招在即 “破卷”之道受捧

新民晚报   王蔚   2023-03-08 10:24:46

即将于3月10日和11日开始填报志愿的2023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既招中职毕业生也招普通高中毕业生,而且是采用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与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相结合的办法择优录取。通过这项试点逐步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录取制度,健全与本科层次相对分开、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专科层次考试招生制度。

专科自主招生是上海高考招生的一条重要通道,顾名思义就是招生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确定入学标准、实施专科招生录取。该招考项目主要针对升学目标定位在专科院校(专业)录取的考生,更加倾向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与教育,突出“专”的职业能力特点。有教育界人士评价,目前对于升学,社会上有“卷”的,也一能会有“破卷”的良策,专科自招就是试图开辟出一条“破卷”之道。

据悉,开展专科自主招生的高校均为上海本地院校,今年参加的院校是35所,比去年增加了4所,其中的10所属于本科层次招收专科生源的院校,25所为专科层次院校。新增的4所院校均为2022年市政府批复同意新设高等职业学校,它们是隶属于松江区的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闵行区的上海闵行职业技术学院、金山区的上海现代化工职业学院,以及隶属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的上海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即坊间俗称的“区(行业)属大学”。

“性价比高”是业内对专科自招政策的通俗解读。记者汇总了各校的招生章程,发现今年专科自招共投放了551个专业,招生计划数为14594个。同时,市教育考试院也透露,从往年报考情况看,考生多数为中职毕业生,也有少数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此外还有少量的非应届毕业的社会考生。随着职业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专科自主招生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延伸,招生院校也不断拓展,考生报考专科自主招生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每年选择报考专科自主招生的考生约有15000人,最终能够被专科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约有13000人。

“淡化文化成绩”是专科自招的又一显著特点。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齐全的高中应届毕业生,采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与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相结合的办法录取。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公共基础课程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齐全的中职校应届毕业生,采用文化素质测试成绩与职业技能测试成绩相结合的办法录取,语数英3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每门满分50分,共计150分,以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考试成绩为准,其中“合格”计50分,“不合格”但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考“合格”计45分。作为录取依据的总分由文化素质测试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直接合成,前者满分150分,后者满分100分。试点院校以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专业技能学习成果记录等,并将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重要参考。

在人力资源市场上,高技能人才十分短缺。而许多高职院校充分发挥自身的办学优势和特点,在满足考生继续学习深造愿望的同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高素质、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今年填报专科自招志愿前夕,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考生应该根据本人情况仔细查阅各校招生章程中各类型相应的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来酝酿自己的志愿。由于不同院校投放的专业不尽相同,考生应结合自己的专业喜好程度尽量多填,最好填满专业志愿,争取录取至自己满意的专业。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