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欣语|春招各校招生情况简析(二)

上海国子监发布   刘玉祥   2023-01-13 10:03:4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3年保持与去年相同的春招专业。偏爱理工科的考生可以关注其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适合男生报考)和材料类(内含2个专业,大一结束进行专业分流),偏爱经管类的考生可以关注其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专业。从往年招生情况看,该校3个春招专业报考热度不低,经常超过10∶1,但录取难度不算很大。在往年,春考成绩320分以上考生具备较大成功概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23年春招专业与计划总量大幅扩容。该校往年在春招中仅开展金融学类(内含多个相关专业,大二时进行专业分流)招生,投放计划40个。今年在此基础上,新增了社会工作和汉语言文学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招收40人。招生扩容一定程度上可能稀释报考者,兴趣爱好偏向文科的成绩中上考生可对该校相关专业高度关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历年投放两个专业开展春招,2023年依然投放两个专业。其中,酒店管理(洲际集团人才班)专业继续招生,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类改为了机械工程专业,招生人数仍旧维持每专业40人。往年该校两个专业录取考生的春考平均成绩都在310多分,对这两个专业感兴趣的相应实力考生可考虑是否将其列为志愿对象。

上海商学院2023年投放3个专业开展春招,比去年酌减1个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专业继续招收20人,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酒店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均由招收15人增为招收25人。后两个专业为上海商学院与QS排名全球领先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办学专业,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从以往几年的录取结果看,报考该校各专业的“性价比”都比较高。

上海电机学院去年春招的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类和智能制造类,录取考生的春考最低分均为300多分。2023年保留了计算机类,并将去年内含在智能制造类中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提升为志愿填报单位。三者的招生计划分别为30个、25个和25个。后两个专业为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入学后的教学语种为德语。

上海政法学院继续保持法学专业春招,招生计划仍为40个。该专业受到上海政法学院重点打造,录取考生将进入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学习。多年来,该专业录取考生的春考平均成绩保持在330多分至340多分之间。

上海健康医学院去年开展3个专业春招,2023年不再开展药学专业招生。护理学专业仍招收60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由去年招收20人增至招收30人。鉴于这两个招生专业均为医学领域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特殊要求,因此患有高考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列出的六大类疾病和色盲、色弱等考生不应填报其志愿。

上海杉达学院是春招25校中投放招生专业数量最多的民办高校。2023年招生专业数与去年持平,仍为11个,但其中3个专业的名称进行了调整。财务管理(CIMA方向)、金融学(CFA方向)、康复治疗学、翻译(日语翻译方向)4个专业继续保持去年招生计划,会计学(双语教学)、酒店管理(双语教学)、护理学、电子商务4个专业稍许增加招生计划,旅游管理(双语教学)、时尚传播(双语教学)和软件工程为新增招生专业。各专业招生人数20人至60人不等,总计划数由去年320个增至360个。上海杉达学院的部分春招专业往年报考热度较高,录取者中不乏春考成绩300分以上考生。

上海建桥学院的春招计划总量在25校中最多,2023年继续保持380个计划。招生专业由去年的7个增为8个。其中,网络工程(双语班)、德语、汽车服务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4个专业保持与去年相同的招生人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双语班)、日语3个专业均比去年减少10个招生计划,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新增招生专业,招生人数30人。8个专业中,网络工程、网络与新媒体、日语3个专业入学后的教学语种为日语,德语专业入学后的教学语种为德语。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23年春招计划300个。该校和上海建桥学院相似,招生专业也由去年的7个增为8个。其中,工商管理、学前教育(双语班)、西班牙语(商务方向)3个专业保持与去年一致的招生数量,旅游管理、法语(商务方向)、金融学(全英语教学班)、会展经济与管理(全英语教学班)4个专业各减少10个招生计划,转为新增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专业招生40人。除学前教育专业限制色盲色弱考生报考,其他专业基本没有限制性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2023年春招专业数和计划数与去年保持一致。学前教育专业招收75人,小学教育专业招收75人,康复治疗学专业招收85人,艺术教育专业招收40人,人工智能专业招收25人。前3个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收费比普通专业高出不少,但从往年招生情况看,考生的报考热情并未因为收费较贵而消退。

上海立达学院2023年春招专业数和计划数也与去年保持一致。国际商务专业招收12人,财务管理专业招收12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收36人。春考成绩刚过控制线的考生可以用该校1个专业志愿进行“托底”,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属于安全选择。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投放4个专业开展春招,每个专业各招25人。与去年相比,除了原本招生的汽车服务工程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新增了机器人技术专业,招生计划总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二。

上海兴伟学院继续开展英语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春招,招生计划均由25个减为10个。因该校学费比较昂贵,因此每年两个专业志愿的填报人数都不足。考生若对该校专业抱有兴趣,预计只要填成志愿,就有录取希望。

25校2023年总共投放87个专业进行春招,专业数量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18所公办院校合计投放46个专业,计划招生1256人;7所民办院校合计投放41个专业,计划招生1520人。实际招生中,专业不可能发生变化,但录取人数或有可能小幅增加。

考生在当前阶段可以花费少许精力研究分析哪些院校的哪些专业适合自己,酝酿志愿和校测准备建议等到春考成绩公布之后再逐步开展。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年考生的成绩分布状态、填报志愿人数和志愿选择意向都有差异,所以往年各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和分数排位都只能用作参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