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欣语|春招各校招生情况简析(一)

上海国子监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3-01-06 20:05:11

元旦之后第一个周末,2023年春考如约而至。数万上海春考生整装待发,即将接受高考季首场大考检阅。三天考试时间转眼就会过去,无论发挥好坏,只要认真对待,就是最佳表现。

对于渴望录取的部分考生来说,在准备春招的过程中,固然应当凝心聚神、积极争取,但也不宜用时过多、期望太高。从春考结束到春招录取,时间跨度有足足两个月,万万不可将这宝贵时光全部用于助力春招成功。春招的特性决定,入围校测的考生春考成绩相差无几,能否最终胜出既取决于本人校测表现,也取决于其他同学临场发挥,做好两手准备才是对自己的最大负责。

因此,相关考生在春考之后应迅速将大部分精力调整到后续其他考试的复习备考之中,只留出小部分精力用于构思如何有效填报春招志愿。完成此项任务的首要前提是清晰知晓哪些院校的哪些专业开展春招,并能相对准确地了解这些专业的往年招录概况。

根据各校前几天公布的2023年春招章程汇总信息,25所春招院校合计投放2776个招生计划,比2022年增加招生149人。这对渴望春招录取的考生不啻是个利好消息。但相关考生也要认识到,2023年春考生的总人数相比去年远不止增加这一数量,预计将来实际填报春招志愿的人数增量也会远超149人。所以,切不可因为2023年春招计划的微量扩容而盲目乐观。

从各校投放的春招专业数量及各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来看,总体格局与往年大致相似。大部分公办院校每校投放两到三个春招专业,各专业招生十几人至三四十人不等;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投放的春招专业合计数量较多,各专业招生人数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

上海海事大学2023年的春招变化最大。多年开展招生的交通管理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退出春招行列,改而换之的是该校常年在秋招本科提前批次开展招生的航海技术专业和轮机工程专业。考虑到将来就业因素,这两个专业倾向招收男生,报考者须符合其体检要求。分析往年秋招数据,这两个专业的录取难度不太高,此番新晋春招或许能为成绩中等者创造录取上海海事大学的契机。

上海理工大学的春招专业依然是工科试验班(电子与信息类,内含14个具体专业,大一结束进行专业分流)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教学语种为德语)专业,招生人数与往年保持一致。对工科学习兴趣浓厚的考生不妨深入研究一下这两个专业。不过往年招生信息显示,春考成绩达到330多分以上才比较具有入围校测的可能。未选考物理的考生也能填报这两个志愿,但若录取需自行补习相关基础,否则专业学习可能存在障碍。

华东政法大学的春招专业与计划数与去年相比并无变化,仍为侦查学(经济犯罪治理,分男女招生)、法学类和政治学与行政学,合计招收80人。唯一变化的是,法学类中的涉外卓越商事法律人才实验班改成了卓越经济法律人才实验班。历年春招中,华东政法大学比较受到高分考生青睐,尤其是法学类的报考比率超过10∶1。往年信息显示,若无350分以上实力,除了报考侦查学的男生,其他报考者恐怕连入门校测的资格也难获得。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依然开展商务英语专业和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专业春招,招生人数各为30人。法学专业往年报考的热度更高,但两专业的校测入围资格线相差不大,基本上保持在340多分。文科专业倾向的相应实力考生可以多加关注这两个专业。即使春招失利,凭此实力将来在秋招中依然具有录取该校的较大胜算。

上海海洋大学在2023年春招中投放3类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科学类连续多年开展春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新增入伍。各专业招生人数平分该校春招计划总数,各招20人。从往年招生情况看,330来分考生若对相关专业抱有兴趣,可将其作为重点考虑对象。但报考者须符合色觉方面要求,体检不达标无法获得录取。

上海戏剧学院春招专业较多,包括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管理、表演(戏剧影视)、绘画、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和去年相比,招生专业没有变化,但招生计划总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一。这一信息提示考生,2023年报考该校部分减招专业的竞争压力可能上升。其中,报考后4个专业需要另行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资格考试,合格者方可填报相关志愿;报考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须语文成绩达到110分,报考表演专业须语文、外语成绩均达到100分。

上海电力大学的春招专业仍为应用化学和英语,招生人数与往年持平,分别为15人和25人。该校英语专业常年开展春招,相对更受考生认可,多年来对春考成绩要求稳定在320多分。

上海大学是春招中历来较受高分考生青睐的双一流大学。其春招专业非常稳定,2023年仍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考生往年报考这两个专业的热情高涨,报考比率常常超过10∶1。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规定色盲考生不宜报考,其2022年录取考生的春考最低分超过360分。

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开展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的春招,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分别为25人、30人和15人。往年录取结果显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更受考生认可,录取考生的春考平均成绩往往高出另外两个专业十几分。鉴于3个专业均为医学专业,按高考体检要求,凡患有高考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列出的六大类疾病和色觉异常考生均不可报考该校。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春招专业是该校非常有特色的“王牌”专业——建筑学和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两个专业招生人数分别是18人和20人,历年报考比率都超过10∶1。报考建筑学专业需要具备绘画功底,报考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需要嗅觉灵敏。相对来说,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报考者更多,录取要求更高。

上海师范大学开展英语(师范)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的春招。英语专业招生人数不多,这几年都只投放9个招生计划,且录取要求较高。学前教育专业招生人数原本已占公办院校春招之首,2023年更是扩招三分之一,达到120人。有意将来从事幼儿保育工作且具备一定才艺的考生可以高度重视这一信息,招生规模的扩大标志着录取成功概率的增加,但建议色觉异常考生回避填报其志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