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欣语】解读高考大报名

上海高招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2-10-26 10:04:10

按照日程安排,10月下旬就要启动2023年上海各项普通高考的大报名工作。不少考生和家长对此高度关注,尤其是非沪籍考生,毕竟报名成功与否直接决定有无资格在沪参加高考。

有意报名参加2023年上海高考的考生须认真研读两份文件,一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2〕37号),二是《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2〕21号)。两份文件详细规定了报考2023年上海高考的资格条件、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报考者可以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浏览、下载这两份文件,并结合本人情况加以比对分析,确认符合相关规定方可启动报名。

正在上海各中学、各中职校就读且具有上海常住户籍的应届毕业生,无需太过在意高考报名有何限制。

等到高考大报名工作开始时,按照就读学校统一组织逐项完成相关手续即可。在此之前,考生需要想明白在春季高考、专科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和秋季高考中,自己究竟会选择参加哪几项,报名文件允许报考的才能勾选。

艺术类市级统考先于四项高考开展,有意报考者在高考大报名时段不要忘记明确选择。爱好广泛、准备充分的考生可以同时报考多个类别,但将来只能选择统考合格的一类填报志愿。参加艺术类校考、体育类统考的考生同样需要在高考报名时明确是否选择参加专业考试。

需要注意的是,报名文件规定,不参加高考的保送生、运训、高水平运动队单招等特殊类型考生,退役士兵考生以及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转段学生,也都需要在大报名阶段办理报名手续。

具有上海常住户籍但不在上海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的毕业生无需担心不能在沪参加高考。

事实上,只要具有上海常住户籍,并且能够证明自己达到高中阶段毕业同等学力,无论身在何方,也无论年岁几何、工作与否,只要符合报名文件中的基本规定,都可以在沪参加高考。

比较复杂的是没有上海常住户籍的考生。

报名文件对此作了详细规定,虽然没有上海常住户籍但符合9种情形的考生也能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报考权益。除此以外的考生只能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多年数据显示,完全符合9种情形的考生人数有限,有的情形一两年也没有几位考生符合。

9种情形中的7种,既要考量父母身份资格,也要考量考生学习经历,两者都符合规定方能正常报名。父母身份资格指的是,考生父母中至少要有一方属于以下人员: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留学人员持证人、《具有本市户籍留学人员其持外国护照子女享受优惠政策证明》持证人、子女(指该考生)虽无但本人有上海常住户籍者、经认定的驻沪机构工作人员、在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在站人员或子女(指该考生)被纳入锁定名单的梅山、大屯、鲁矿三地上海后方基地单位职工。考生学习经历指的是,是否在沪参加中考、是否从上海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属于应届毕业生还是往届考生等。不同的父母身份资格情形对应的考生学习经历要求存在差异,不能一概而论,需要相关考生和家长对照报名文件逐字逐句研究比对。

还有两种情形只审核考生本人是否满足条件,一是本人属于在沪定居并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二是本人属于在沪台胞或者拥有港澳永久居民身份。对于前者,只需高中阶段毕业即可;而对于后者,必须从上海高中阶段学校毕业。

不符合上述9种情形,但一直在沪上学并完成学业的三校毕业生,以及通过长三角示范区职教一体化招生在沪就读的吴江、嘉善籍三校毕业生,按政策可以在沪报考专科自主招生。其中,应届毕业生还可报考三校生高考里的专科部分。经认定的新疆、西藏中职班应届毕业生也具有报考专科自主招生的资格。对于这些考生来说,虽然不能直接在沪报考本科,但将来仍可通过专升本、考研等机会实现升学目标。

所有考生在完成高考大报名之后,就要把精力集中到学习提升上。2023年的上海高考考生人数比往年有所增长,意味着竞争压力也会增加。只有投入更多精力,摆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才能在高考拼搏中赢取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