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万一考不好怎么办?高考期间该怎么吃?考前、考中、考后“五问五答”避免焦虑

上观新闻   许沁   2022-06-27 09:20:03

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全市将有5万多名考生参加秋季高考。临近高考,如何避免考生、家长紧张焦虑?在考前、考中和考后三个阶段面临不同的挑战,家长可以做些什么?为考生提供哪些支持?

延安中学心理辅导中心心理老师李梦文针对考生家长的疑问,以“五问五答”的形式,为家长送上行动指南。

考前阶段:给予孩子信心和鼓励

问:考生在考前可能会承受来自家长和自身的双重压力,家长如何理解孩子的压力,怎样才能真正帮到他/她?

答:高考不是人生的“独木桥”,不论考试结果如何,孩子的未来都充满无限可能。家长应帮助孩子调适心理,保持平常心,确保考试时发挥正常水平,减少失误的发生。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和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此时,家长最好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只有这样,即使将来如果成绩不理想,才不会后悔和自责。

考试期间:保持熟悉的生活方式

问:考试期间,有的家长可能想为孩子加强营养,或者烹饪一些特别的食物,是否可行?

答:在此特别提醒家长注意,考试期间最好让孩子吃日常熟悉的食物,这样使人放松。不要过分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不要随便使用药物和保健品,不要吃生冷的食物、过辣的食物。加强营养要注意适度,突然大量补充营养可能会引发孩子的肠胃问题,影响考试,得不偿失。同样,考试期间穿平时穿的衣服也会使孩子放松。

问:高考前,考生由于紧张可能会出现失眠、腹泻或其他身体不适现象,怎么办?

答:此时,就需要家长来帮助考生稳定心态,冷静应对,减少由于身体不适带来的消极影响。万一孩子在考试期间生病了,家长也要给孩子这样的信心——“影响不大”,甚至还可说“生病了,如果没考好也是能理解的”,这样孩子反而能放下包袱,轻松应考。

问:如果出现某一科目“考砸”,如何避免影响考生的心情,避免牵连到之后的其他科目考试?

答: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相信大部分家长能做到不责怪孩子。家长这时候特别需要倾听孩子的不安、委屈和自责。只有有人理解他/她,才能让他/她稍微好受一些。如果孩子一直沉浸在考试失利的情绪中,家长可以试着问“现在怎么办?”绝大部分孩子是理性的,当情绪平稳后,就能振作起来,继续迎接之后的考试。

考后阶段:尽量保持心态稳定

问:有人考得好,有人却失利。考后等分的阶段,家长应以怎样的心态和孩子相处?

答:家长的心态稳定很重要。家长的过度责备可能让孩子心灰意冷。家长在孩子失败受挫时,要做的是理解、包容、鼓励孩子,让孩子尽快恢复自信,为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无论成绩是否理想,建议父母注重正确引导。

高考结束后,家长还可以坐下来平等融洽地和孩子进行一次交流,与孩子一起好好规划,让孩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可以怎么做,明确自己的目标与人生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