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等级考各科试卷

张鹏     2022-06-20 09:35:01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于6月18日至19日举行。本次考试过程平稳,考点周边状况良好,考试顺利结束。

考试结束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各个学科试卷进行了点评:

【历史科目】

2022年6月19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历史科目顺利开考,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本次考试试卷严格遵循课程标准,依据命题要求,紧扣必修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内容,侧重考查历史核心概念、重要时代特征、历史发展趋势。

试卷主客观题比例适当,综合题主题情境丰富多元,结构合理、难度适中。

一、凸显核心价值,落实育人目标

试题充分体现历史学科特征,彰显历史课程功能,突出以史育人、以文化人。

“书籍的力量”从书籍史的角度,引导学生理解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对人类文化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从民族独立到新兴国家的发展”通过梳理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以及独立后为维护国家主权、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斗争之路,引导学生厚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追寻富强之路”再现近代先进中国人心系国家命运,探索民族出路的思想历程和奋斗过程,启发学生将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融入对历史的评判中,从历史的纵深处感悟植根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二、创设多维情境,聚焦核心素养

试题运用图像、地图、时间轴、表格、数据、文献等多种类型材料,综合创设学习、生活、社会和学术等丰富而又多元的情境,考查学生对现实情境抽丝剥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达到考查核心素养的目的。比如,从政治、经济、法律、思想和自然科学等不同的角度,选择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书籍,让学生在熟悉的学习情境、生活情境中体会“书籍的力量”。

再如,以学生比较熟悉的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历史现象创设学术、学习和社会的综合情境,设计递进的探究步骤,引导学生通过史料研读与比较分析,萃取史学方法,从而厘清因果逻辑,验证学界普遍认同的结论。在还原史家研究路径的推演中,认识史料来源、性质及价值的重要性,认识研究历史要以典型、可靠的史料作为历史论述的证据,认识分析、理解历史需要秉持多源互证等原则,初步了解历史研究方法的多元性以及发展性。

三、融通中外史事,突出历史通感

试题紧扣新课标、新教材特点,既注重《中外历史纲要》人类历史整体发展线索的贯通,又强化不同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各脉络彼此的联系,还兼顾选择性必修不同模块内容之间的呼应与融贯。

试题“书籍的力量”以选择性必修“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专题为主轴,融贯了分散在各分册中中外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代表性书籍,揭示了书籍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力量这一主题。试题“从民族独立到新兴国家的发展”则以选择性必修“战争与文化交锋”专题为引子,将必修部分单元深度整合,实现横向与纵向、局部与整体、历史与现实的贯通。试题“追寻富强之路”于宏观视野下展示历史的流变,在历史的大变迁中理解“四史”,认识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必由之路。

整体来看,试卷通过创设多种情境、融通中外史事、展示宏观视野、丰富学史路径等,凸显学科育人导向,有利于检测和评价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对教学具有积极的启示和引领作用。

【化学试卷】

2022年6月18日上午,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化学科目顺利开考。市教育考试院从考试内容、试卷结构、学科特点及对教学的导向等多个维度对化学试卷进行了深度评析。试卷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落实命题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体现学科特点,既突出重点,又注意覆盖面,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重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试卷结构简明、合理,题量适度,难度适中。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立德树人,体现育人价值

试题坚持立德树人,充分体现化学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所做出的贡献。试题从化学与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出发,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体现基础性、时代性的特点。试卷开篇以备受关注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背景,聚焦雪上竞技装备及辅助材料——速滑冰刀、雪蜡、冰面液态水层等与化学密切相关的素材,以及我国科学家利用二氧化碳高效合成乙酸的成果,引导学生在具有时代性的情境中,运用化学学科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这既能丰富学生的认知结构,又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试题选取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素材,如通过硫碘循环综合利用硫化氢及工业废水中过量氨氮的去除等,让学生真切地感悟到化学对优化生态环境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常压合成氨的科研成果与传统合成氨工业相比,从开放多元视角,辩证地评估物质转化过程中对环境、资源的影响,将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发展与价值观念的培育有机融合,践行绿色化学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二、聚焦学科思维,考查关键能力

试题立足于基础知识与学科关键能力,凸显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考查,提供多样信息,创新设问方式,体现出良好的区分功能。例如试题以某种香料的合成路线为背景,引导学生面对陌生、复杂情境与问题,灵活运用“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的学科思想方法。又比如,试题以浓硫酸贮存罐的金属阳极保护法为背景,考查学生面对熟悉的金属保护问题,突破思维定式,迅速有效地提取相关信息的能力,这对于引导教学创新、跳出题海、回归学科本源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化学实验对于全面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试题取材于工业上常用的氧化法去除废水中氨氮,采用控制变量法,再现科研人员的研究过程,基于数据、图像对探究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估,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及科学探究能力。

三、创设真实情境,探索学科融合

试题注重从实际情境中选取素材、提炼真实问题,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例如在金属镁与氯化铵稀溶液的反应原理、二氧化硫的制备及性质检验、叔丁基氯的制备、硫酸工业的生产原理、天然气中硫化氢含量测定的实验方案等情境中,考查信息阅读、加工、表达等方面的素养。试题在打破学科间壁垒,促进学科融合方面积极探索:例如采用与化学氧化法异曲同工的生物脱氮法去除废水中的氨氮;以硫酸贮存罐阳极保护技术中电压的调控等为载体,以化学学科知识为核心,从多学科视角,综合解决实际问题。

综上所述,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化学试卷坚持立德树人,具有基础性、时代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特点,落实核心素养,考查学科的关键能力。试卷既能实现考试的选拔功能,又能落实教育功能,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科教育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地理学科】

2022年6月19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地理科目顺利进行。今年的地理试卷以“把握育人导向、贯彻课程标准、强调基础学力、体现教考一致、利于人才选拔、彰显学科内涵”为原则,体现了本学科一贯的“重基础、重能力、重应用、重素养”风格。

一、试卷构成稳定,注重基础学力

试卷延续以往风格,知识覆盖面较广。试题注重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关注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培育。试卷内容坚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素养大方向,杜绝偏题怪题。自然地理具体涉及地球运动、月相变化、板块构造学说、岩石与地貌、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天气系统、洋流、地域分异规律、自然资源与灾害等;人文地理主要涉及人口问题、城市更新、产业区位、地域文化、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区域开发等。

整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两部分组成,其中选择题侧重对基础内容的考查,覆盖“基础型课程部分”的所有主题;综合题主要侧重对拓展型课程内容的考查,涉及“地域分异规律”“自然资源与自然灾害”“区域开发”“全球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从知识内容构成上看,整卷试题“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各占50%,学习水平层次构成中的“识记”“理解”“应用”“综合”的比例保持稳定。

二、试题情境多元,体现学科内涵

试题情境涵盖我国科技新成就、上海城市建设新风貌、全球与区域资源环境新热点等,将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地理过程知识原理的考查,将育人与选拔有机结合;同时还结合地理学科特有的思想内涵,在试题内容中注重体现地理学科特有的审美情趣和家国情怀。

试卷在贯彻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着意体现地理学科内涵,注重与地理教学中关于学科思维、能力、素养的目标相契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科学地理的内涵。试卷着力体现地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和科学认知。如关于沉积物排水性实验、旅游景点岩石类型推测、世界人口分布判断、贵州“丰雨但缺水”思辨、北海道稻谷生产条件分析等,均为基于地理学基本原理进行的科学思考,体现了科学地理的内涵。

实践地理的内涵。试卷突出对地理实践的综合考查,如身临其境般的“金星合月”观察、“云旅游”体验等,引导学生在现实情境中进行地理观察与探讨;再如为上海一江一河沿岸的城市更新改造提出预防自然灾害建议以及针对贵州“缺水”提出相应对策,均为从地理学角度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这些都体现了实践地理的内涵。

家国地理的内涵。试卷关注国家高科技和上海城市建设新成就,视点遍及国内多个区域,关注重大时政与地理问题的结合,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感受地理学,从学科角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如综合题聚焦上海一江一河治理,从熟悉的生活家园出发,引导学生结合地理学的理论、观点认知上海城市更新中的地理问题,体现了家国地理的内涵。

全球地理的内涵。试卷关注全球视野下的地理问题,视点触及多个大洲、大洋和地理整体性变化规律,并聚焦资源环境问题的区域案例,引导学生通过分析深入理解地理学理论和观点。如对日本北海道资源、产业情况的分析,都体现了全球地理的内涵。

试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推进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将育人与选拔有机结合在一起。

【物理学科】

2022年6月18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物理科目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本次考试的试卷注重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坚持公平、公正、科学地为国选才。

试卷结构保持不变,在延续历年风格的基础上稳中有进。整卷以高中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学习内容为依据,立足物理学科的特点,注重考查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试题注重与科技、自然、生活等场景结合,以实际问题为背景,以物理知识为工具,在关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实验技能的同时,注重加强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和核心素养的培育,重点考查思维能力、信息获取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试卷结构合理,保持稳定

试卷由选择题、填空题和综合题组成,试题覆盖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主干内容。就知识内容构成而言,“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和宇宙”各约占45%、31%、11%和13%。

在能力目标方面,“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占比合理。学习水平构成涵盖“知道”“理解”“掌握”“综合”等不同层次。试题的内容分布、能力要求与历年基本持平,保持稳定。

二、紧密契合学情,教考一致

试卷严格依据课程标准,考查物理学科核心内容和学科素养,体现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的目的,有效控制阅读量、思维量和计算量,总体难度适中。试题选材贴近线上线下的教学实际情况,文字表述契合学生阅读习惯,传递的信息主题明确、语言精炼、逻辑自洽。试题难度分布兼顾教学现状和科学评价。

三、培育核心素养,多维考查

试卷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加速度、磁感应强度及磁通量等基本概念,牛顿运动定律、机械能守恒、电磁感应等重要规律,对称、比较、分析等科学思想和思维方法,选择实验器材、处理实验数据等基本技能均有体现。引导教学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对基本方法的运用。

试卷注重考查学科关键能力,促进核心素养的培育。整合文字、图形、图像等多种类型材料作为试题情境材料,考查学生筛选、整合、提取有效信息,构建物理图景、分析物理过程、解决问题的能力。设置与气体等容变化、圆周运动等模型相关的问题,考查学生模型建构的能力;设置需要推理做出判断与论证的问题,如单摆实验等,考查学生推理论证能力和用科学语言表达观点的能力;设置从外显情境中发掘内隐条件的问题,如求作用力范围等,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全面性和思维的缜密性;设置涵盖高中物理多部分知识于一体的问题,如力学与电磁学综合等,考查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思维深度。

实验题考查学生实验器材选择、实验步骤理解、实验现象观察以及实验数据处理等实验技能,引导教学重视对实验原理的分析、重视对学生的科学思维的培养、重视实验后的数据分析和反思。

试题融入多种情境,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查,突出情境的时代性,注重与科技、自然、生活的联系。试题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程运动”“北京冬奥会运动员的滑行路径”“玉兔二号月球车的供电电池”等,将情境与考查内容有机融合,引导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情境中的物理问题,实现物理学科的育人价值。

全卷基于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关注核心素养,考查学科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充分体现“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价值追求,促进高中物理育人方式变革。

【思想政治学科】

2022年6月18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科目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本次考试的试卷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课程标准,落实命题要求,涉及课程的主要模块,必修课程与选择性必修课程占比恰当,主客观题分布合理,阅读量、思维量和书写量适度。

试卷聚焦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强调学生在分析、解决复杂的真实情境问题中对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整体把握。

一、彰显制度优势,提升政治认同

试卷重视培育政治认同素养,使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综合题“大国当有重器,器重方能国强”的情境设计,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如何体现国有经济性质开题,展现盾构技术如何实现从依赖进口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历程,既探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深远意义,又以技术依然存在突破空间的事实启发学生辩证思考,最后以国家繁荣富强的逻辑升华主题。试题意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实体经济,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二、聚焦前沿领域,培育科学精神

试卷聚焦虚拟现实技术这一前沿领域,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情境材料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展开,在澄清基本概念基础上,要求学生以认识论分析虚拟现实技术对科学实验活动的作用,从生产力基本要素的角度明辨其本质,进而以开放的眼光审视新技术带来的法律问题和沉迷虚拟空间的现实问题。试题以健康积极的价值观为引领,重点考查学生在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分析问题中表现出来的科学精神。

三、贯彻绿色发展,强化法治意识

综合题“良法之治,长江安澜”注重法治意识的考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以贯之。以首部长江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过程和特色内容为情境材料,借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开宗明义,归纳长江保护法实施的指导思想,又从侵权责任角度呈现法治赋予长江保护的强大威力,在三段论推理中建立社会主义法治与人民至上的必然联系,由此起承转合进入论题。经由小题有序铺陈,引导学生认识到良法之治之于长江安澜的重要作用,系统总结长江保护法立法经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可制定出良法,只有良法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民众认同,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效力。

每道综合题中心思想明确,逻辑严密而自成一体。三大综合题分别涉及高端制造、虚拟现实和科学立法,具有较强代表性,使整卷成为有机整体。这有利于激发学生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整体布局进行深入思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试卷设计力求整体性,能够有效评价学科核心素养整体发展水平。

【生命科学学科】

2022年6月19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命科学科目顺利举行。本次考试试卷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落实命题要求,聚焦学科主干知识和核心素养,坚持立德树人,稳中求进。试卷设计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选用丰富多样的情境素材,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规律,理性科学地分析与解决生命科学相关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凸显学科特色,深化育人理念

试卷结构稳定。试题内容中,“生命的基础”分值约36分,“生命的过程”分值约50分,“生命科学的应用”分值约14分;各册教材分值分布均匀,基础型教材分值约占78%,拓展型教材分值约占22%。试卷试题情景涵盖农业科学、医药科学、环境科学等与社会、经济和人类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研究领域。同时,通过文字、图表等不同信息呈现形式综合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寻找证据、检验假设、发现规律的能力;通过现代生物技术等实验设计考查学生对实验观察、实验探究和方案设计的能力。试卷体现了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宗旨的育人理念。

二、聚焦学科前沿,引领健康生活

为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观念,培育健康中国的促进者和实践者,试卷考查了学生运用所学生命科学知识分析医药健康问题的能力。试题涉及人体内环境稳态、免疫、遗传等健康相关知识。例如“免疫”相关综合题,引入免疫逃逸新机制与免疫治疗靶点的学科前沿进展,学生可依据图表信息并运用所学免疫学知识解答设问,考查学生知识运用、整合与分析能力。又如“遗传病防治”一题,不仅考查学生遗传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让学生借助遗传谱系图分析致病原因,发现遗传规律,提升遗传病防治意识。另外,还通过考查人体体温、运动与血脂调节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三、强化生态意识,倡导资源保护

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好“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试题从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角度进行情境设计。例如以“濒危物种朱鹮”和“中药仙茅的种质资源”保护为情境,考查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的相关知识,倡导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保护。又如以“中药植物紫堇的光合特性研究”为素材,考查学生对光合作用过程和影响因素的认识与理解,学生需要从研究数据出发,进行科学的分析与推理,强调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更好进行自然资源的利用,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理念。

四、发展科学思维,培育探究能力

生命科学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念、发展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试题引导学生对生命活动和现象进行探究,发现规律,并运用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例如“现代生物技术”综合题中要求学生运用生命科学规律和原理,对可能的结果或发展趋势作出预测和解释,着重考查学生“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演绎与推理”的科学思维。又如“拟南芥生根与生长素关系”一题,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选择合适的实验变量,分析实验结果。再如“微生物与水体治理”一题,需要结合微生物相关知识,分析、提取、加工题干信息,优化实验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