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心语 | 全面理解高考报名资格

上海高招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1-10-25 09:55:35

近日,上海启动2022年高考报名工作。众所周知,报名首先在于资格,资格审核通过是顺利参加高考的必要前提。

为防止“高考移民”造成社会紊乱,国家有关法规规定,不是想在哪个省市参加高考就一定有资格报名。各省市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详尽的高考报名资格要求和审核程序,每年要求也不完全相同,只有符合该省市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才能通过审核。

因此,有意在上海参加2022年高考的考生一定要仔细研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1〕38号)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1〕24号)两个年度文件以及“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登载的高考报名问答,确认本人符合报名要求,并按提示及时、准确完成报名工作。

大家最关心什么人才有资格在上海参加高考报名。

上海高考的主要对象是具有上海常住户籍的高中阶段学校(含高中和中职校)毕业生,90%以上的上海高考生属于此类对象。可见,是否具有上海常住户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按照这一逻辑,具有上海常住户籍但没有在上海完成高中阶段学习的考生也有选择在沪参加高考的基本资格。同样,具有高中阶段同等学力的非应届毕业生(俗称“社会考生”),只要具有上海常住户籍,哪怕七八十岁,无论学业能力如何,全都有资格在沪报名参加高考。

不过,尚在高中阶段求学的非应届毕业生没有资格进行高考报名(报考“少年班”除外);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在校生也不能参加高考报名,除非已经成功退学。

  要理解的是,上海常住户籍只是在沪报名参加高考的重要指标,并非必要指标。相关文件明确规定,有9类非上海户籍的考生也能在沪报名参加高考。这9类考生每年人数不多,有的类别一年仅有数人,甚至一个都没有。他们能不能通过报名审核,主要看父母资格,其次看本人经历,两者不完全符合规定的就无法通过资格审核。

  父母资格指的是,父或母至少一方属于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或者《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留学人员持证人,或者享受优惠政策的留学人员,或者具有上海常住户籍(无论是否生身父母),或者经认定的驻沪机构工作人员,或者在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在站人员,或者梅山、大屯、鲁矿三地上海后方基地单位职工。

  本人经历指的是有没有在沪参加中考,有没有从上海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以及其他要求。每一类别考生对应的经历要求并不相同,具体条件需要相关考生对照报名文件仔细比对。

  9类考生中,若本人是在沪定居并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或者在沪台胞、港澳永久居民也可报名在沪参加高考。政策规定前者无所谓从哪里的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后者必须从上海的高中阶段学校毕业。

上述针对讨论的是什么人有资格报名参加具有本科招生计划的上海秋考和上海春考。按政策规定,一部分在沪入学并完成学业的三校生,因父母持有的《上海市居住证》积分未达标准分值,将无缘于上海秋考或上海春考。不过,他们具备报考专科自主招生的资格,应届毕业生还具备报考三校生高考中专科计划的资格。需要鼓励这些考生,虽然不能直接在沪报考本科,但若专科就学期间足够努力,将来仍有机会通过专升本等考试实现本科梦想。

此外,不参加高考的保送生,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高水平运动队单招考生,以及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等需办理转入高校阶段学习手续的学生也须按各自规定及时参加相关报名,否则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升学麻烦。

所有具备报考资格的考生,还需要符合文件规定的“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等基本报名条件。因违规、犯法或其他原因不在报名对象之列者不能参加高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