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心语 | 抓住高职扩招升学机会

上海高招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1-08-13 10:10:55

高职扩招是前年开始实施的国家战略部署行动,旨在通过每年招收培养一批职业技术人才,带动国民素质总体提升。和普通高考不同的是,高职扩招的主要目标人群不是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而是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以及渴望得到学历提高的退役军人等。不过按照文件规定,只要符合上海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人员都有在沪报考高职扩招的资格,高考生也在其列。从过去两年上海高职扩招的现实情况看,前述四类人群的报考数量比较有限,反而是秋季高考和三校生高考的落榜考生占有较大比例。因此,对于2021届高考生来说,如果未能在普通高考中实现录取,同时又有就读专科的愿望,高职扩招是绝对值得考虑的“最后一条升学之路”。

有人担心高职扩招是不是正规、三年之后能不能拿得到正宗的毕业文凭、和“叔叔阿姨们”同坐一个课堂会不会感到别扭。其实这些担心大可不必。尽管高职扩招的入学通道有别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秋季高考专科录取,但入学之后取得的是和普通高考生一样的学籍,将来的大学生涯和校内其他考生基本融为一体,学习科目完全按学校教学规划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毕业的时候也能拿到和其他同学一模一样的毕业文凭。

2021年,上海开展高职扩招的院校与上两年基本一致,共有1所职教本科院校和16所专科办学层次院校。

1所职教本科院校是中侨大学,该校在高职扩招中开展专科层次招生。

16所专科院校中,2所是老牌公办专科学校(即出版高专和旅游高专),7所是公办高职院校(即城建职院、行健职院、电信职院、工艺美院、农林职院、交通职院和科技职院),7所是民办高职院校(即工商职院、工商外职院、东海职院、济光职院、思博职院、震旦职院和邦德职院)。

这17所院校在普通高考中都是上海专科招生的主力军,填报过专科志愿的考生对它们并不陌生。部分院校在专科录取中全校最低录取分也要达到200多分,文化成绩不佳者倘若通过高职扩招入读这些院校,一定程度上能算惊喜收获。

高职扩招的各校专业大都特色鲜明,总体覆盖理工、文教、经管、艺术四大领域。

在理工方面,有机电一体化、建筑技术、汽车技术、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专业;

在文教方面,有应用英语、学前教育、休闲体育、健身指导等专业;

在经管方面,有酒店管理、涉外会计、电子商务、会展策划、物业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

在艺术方面,有艺术设计、数媒技术、工艺品设计等专业。

从过去两年实践看,凡是一志愿填报的院校和专业,基本都具很大录取概率。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把所选院校和专业与个人将来的职业规划紧密关联,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体现生涯思考的选择才是理性选择,经此选择有利于消减入学之后可能出现的遗憾与懊悔。

高职扩招的录取要求比普通高考低很多。文件规定有三种入学方式,一是保送入学,二是免试入学,三是考试入学,考生可具本人条件对应填报志愿。

保送针对技能拔尖人才,要求相对高,需要考生在有关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指定等级奖项或具有高级工、技师等资质或荣膺县级及以上劳模称号,符合相应资格的考生人数不多。

免试入学按照招生院校规定,凡是符合学校招生简章约定条件的都能顺利实现直接入学,这部分考生人数占有一定比例。

既不符合保送条件,也不符合免试条件的考生,需要取得考试合格成绩方具投档资格。考试分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考试两种形式。文化素质考试不是重点,前述四种人群可凭身份直接取得满分成绩;高中阶段毕业生取得毕业证书的直接赋予满分,没有取得毕业证书的按语数外学考合格情况分别赋分。职业技能考试采取综合面试方式,考生不必对此发怵,具有正常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者基本都能获得比较满意的测试结果。

期望通过高职扩招实现升学的各类人员,无需为此做出太多准备,但至少需要思想重视、尊重程序。首先应当仔细研究即日发布的招生工作通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和接受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应当在规定时间填报志愿,填报成功保送志愿或免试志愿的考生直接等待录取;填报成功普通批志愿的考生等待参加职业技能考试。高职扩招在10月中下旬完成所有录取工作,获得录取通知书的考生从那时起可以憧憬开启一段学习提高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