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24个专业组志愿中前10个投档成功率达9成,医学类和外地理工类高校分数线走高

文汇报APP   张鹏   2021-07-23 17:02:26

7月22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次院校专业组投档线。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考生对志愿填报意向较明确,有效性较高。在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前10个志愿的总体投档成功率达90%以上。医学类和外地理工类高校投档分数线有小幅上涨,对此,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越来越多的考生明确自我定位,兴趣为先,在专业选择上更加理性。

延续去年高招传统,为避免发生炒作高分段考生投档情况等现象,今年上海也不分校公布本科普通批次高分段院校专业组投档线,而对此类投档线继续统一表述为 “580分及以上”。今年,相关院校专业组包括:复旦大学(01)、复旦大学(02)、复旦大学(03)、复旦大学医学院(01)、上海交通大学(0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01)、中国人民大学(01)、中国科技大学(01)等8个专业组。

依据昨天公布的投档线,同济大学两个专业组投档线分别为572分和564分;华东师范大学四个专业组投档线最低为565分,最高为568分;上海财经大学三个专业组投档线最低558分,最高562分;上海外国语大学两个专业组投档线分别为554分和555分;华东政法大学四个专业组投档线最高分为556分,最低为526分。

6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后,本市启动高招集中录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本科艺体类批次和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等录取工作,共录取考生1.1万余名。各批次的录取平稳有序,投档录取系统运行正常。自7月19日起,本科普通批次的录取工作正式开始。

据悉,今年共有558所在沪招生院校参加本科普通批次招生。其中,安徽工程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汕头大学、温州大学、河南工程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武汉晴川学院、仰恩大学等学校首次在沪招生。天津外国语大学、滨州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往年在沪招生院校今年首次在本科普通批次设置计划开展招生。

昨天公布的投档分数线显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投档分数线分别为568分和561分,北京理工大学投档分数线是563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外地理工科类高校投档分数线也均超过560分。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分析说,今年,部分外地高校调整了在沪招生专业,更加优质的专业吸引了上海一批优秀生源,一定程度上导致此类院校分数上涨。

总体来看,今年投档分数线超过500分的高校,尤其是高分段高校中,理工科和经济类高校分数线偏高。

此外,今年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类专业投档分数线也有所上涨。刘玉祥说,这恰恰说明现在学生对于专业选择更加理性明确。“不能用分数绑架了自己,如果对医学感兴趣的考生,就坚定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依据高考分数选择更高分的其他专业学校。”

依据本科普通批次的投档录取流程,7月22日,市教育考试院按照各院校专业组实到计划1:1的比例向高校正式投档;7月23日至24日,各高校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对投档考生开展专业录取工作。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