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五年一贯制与中高职贯通:相同的学制,不一样的培养模式

上海中考发布     2021-04-12 13:22:18

  日前,市教委公布《关于2021年增设6个专业点开展职业教育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批复》,同意今年增设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 6 个“五年一贯制”的专业,相关招生及教育教学管理要求按有关规定执行。

  什么是五年一贯制?

  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五年一贯制”)指由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院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整体涉及五年一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学制 5 年。

  学生入学后,学籍管理分段实施,前三年参照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进行管理,后两年参照本市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学籍进行管理。在学费和资助方面,前三年参照本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学费标准和资助办法执行,后两年参照本市高等职业院校收费标准和资助办法执行。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可获得高等职业院校毕业证书。

  什么是中高职贯通?

  中高职教育贯通模式(以下简称“中高职贯通”)指由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院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共同研究、整体设计并贯通实施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学制 5 年。

  学生通过前三年的中职阶段学习,并在学完第一年课程后经学校组织的甄别合格后,进入高职阶段学习。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毕业证书。

  二者有何区别?

  简而言之,两者的办学主体不同

  五年一贯制的办学主体是单一主体,即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院校。截止目前共有三个招生单位分别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中职部),还有2021年新增的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

  中高职贯通的办学主体是“双主体”模式,即中职校和高职校共同推进。2021年的招生计划以各校公布的章程为准。

  特别提醒

  “五年一贯制”与“中高职贯通”都纳入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招生录取批次,志愿同步填写。考生可以填报3个志愿,两者可以兼报。市教育考试院会根据考生填报的“五年一贯制与中高职贯通志愿”,按照“平行志愿”原则投档录取。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