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心语┃秋考志愿填报要义解析

上海高招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1-03-22 13:17:46

  根据上海高考的制度设计,秋考志愿填报安排在成绩公布之后进行,本科志愿填报时段设定在6月底7月初,专科志愿填报时段设定在7月底8月初。尽管距离现在时日尚远,但对于首次接触高考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来说,逐步开始做一了解仍是必要之举。

  近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详细解读秋考志愿填报的方式与内容。2021年秋考志愿的设计和应用与上年相比并无变化,这意味着2020年依考生填报志愿产生的录取结果在2021年具有较大参考价值。

  上海秋考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方式呈现。在当前高考招生实践中,不同高校的不同专业因人才培养定位不同,分别按需提出互不相同的科目要求,并只招收选考三科与其科目要求相符的考生。一所高校若有20个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招生专业,很有可能提出5至10种科目要求,多数考生因选科不同而只具填报其中部分专业志愿的资格。为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确保所有投档成功考生不会因为选考科目不符而被无谓退档,上海2017年创新设计了院校专业组投档模式。一所高校在同一招生批次中设立几个院校专业组由高校自主决定;一个院校专业组内设置几个专业也由高校自主决定,唯一的刚性要求是组内各专业的科目要求必须一致,并显示为该组的共同科目要求。符合某个院校专业组科目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组内任何专业填入专业志愿空格。院校专业组投档模式实施4年来,平稳解决了考生选科与高校科目要求之间的匹配性问题,已经被全国第二、第三批高考改革省份广泛引入使用。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人才选拔的精准性,确保不同专业录取考生具备必要的学科基础,教育部指引全国所有高校自2020年起细化每个专业的针对性科目要求,其中理工类专业大都设置必须选考物理方可报考的条件。总体来看,选考物理的考生在所有院校专业组中可选择的志愿面宽达九成以上,没有选考物理的考生可选志愿面在七成左右。虽然有此差异,面对数以千计的院校专业组,没有选考物理的考生仍有充足选择空间。

  不同招生批次的志愿数量和填报资格设置不一。以本科阶段而言,按投档录取次序设置了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艺体类批次、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以及本科普通批次。综合评价批次设置4个平行方式投档的志愿,只有高考之前初报名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的考生才具填报资格。零志愿批次设置3个平行方式投档的志愿,尽管这一批次的招生院校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可望不可及,但成绩达到本科控制线的考生都可填报。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艺体类批次不可兼报。本科提前批次设置4个顺序方式投档的志愿,招生院校多有特殊限定,符合要求者可以填报。本科艺体类批次比较复杂,内设甲乙两个小批次,每个小批次各设1个顺序方式投档的志愿和10个平行方式投档的志愿,具有艺体专业合格成绩且符合文化成绩要求的考生可以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设置4个顺序方式投档的志愿,填报者需要具有上海农村户籍且成绩达到本科控制线。本科普通批次是招生大头,大部分考生在此批次实现录取。该批次设置24个平行方式投档的志愿,成绩达到本科控制线的考生都能填报。

  志愿酝酿和选择,是高考招生中的最重要环节之一,考生和家长应当对此投入足够精力。熟悉政策文本固然重要,实操演练也不可轻视。按照惯例,4月初将启动模拟填报志愿,未被春考录取的所有2021届上海秋考生都应认真参与,通过模拟演练真切体验不同批次志愿填报的逻辑与流程。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