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心语:值得重视的专科自招(附志愿填报系统用户手册)

上海高招发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1-03-12 13:24:44

专科自招是上海高考招生的一条重要通道,全称为“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按照制度设计,上海高考主要由四类考试组成:一是1月份的春季高考,二是3月份的专科自招,三是5月份的三校生高考,四是6月份的秋季高考。

专科自招是其中一类,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对报考本科缺乏信心的考生。从往年报考情况看,少部分是高中毕业生,大部分是三校毕业生,另有少量非应届毕业的社会考生。按照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规定,“已具备高等院校非全日制学籍的在读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加专科自招,只不过若被录取必须“自行办理完原学籍退学手续,否则不予注册全日制学籍”。近年来,平均每年报考专科自招的考生总数保持在17000多人,录取人数将近12000人。

开展专科自招的高校均为上海本地院校,2021年共计30所,其中有的是本科层次院校招收专科生源,有的则是纯专科招生层次院校;有的是公办院校,有的是民办院校。

属于本科层次院校招收专科生源的有10所,分别是上海体育学院(2021年首次参加专科自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立达学院和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其中前5所是公办本科院校,后4所是民办本科院校。

属于纯专科招生层次的院校有20所,分别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其中前11所属公办性质,后9所属民办性质。笔者曾将除了两所高等专科学校之外的18所院校分公办、民办编成两句“顺口溜”:“工农交建、海科民电”“商海光影、震邦思远”,其中“建”和“商”分别各指两所院校。“顺口溜”中各校排序并无先后,纯是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记忆。

考生填报专科自招志愿时,只能选择填报30所院校中的一所。一般来说,公办院校,特别是本科层次招收专科生源的公办院校竞争压力要大于民办院校。鉴于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一贯成绩表现合理确定拟报院校。和选择院校同样重要的是选择专业。2021年30所院校共开放了521个招生专业,专业类别跨度巨大。考生应当充分考虑本人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优先填报爱读、能读的专业,并且尽可能服从专业调剂。需要注意的是,政策规定可以填报选择院校的4个专业,但是一旦填报了普通类专业就不能填报艺体类专业,反之亦然。假如因为选择院校或专业不当,或是本人考试发挥不佳,没有被正常录取,那么还有两次补填征求志愿的机会,只是到那时心仪院校与专业或许早已招生额满。

2021年专科自招各校总共投放12577个招生计划,若是报名情况与往年大致相当,每位考生平均都有七成左右的录取概率。志愿填报得当,录取概率就会更高。招生计划按照报考人群分作五类,一是针对学业成绩齐全的应届高中生计划,二是针对学业成绩齐全的应届三校生计划,三是针对历届高中生、学业成绩不齐全的应届高中生计划,四是针对历届高中生、学业成绩不齐全的应届三校生计划,五是针对退役士兵的专属计划。不同院校的不同专业大都不会针对五个人群全都投放计划,考生应该根据本人情况选择投放对应计划的合适院校与专业开展志愿酝酿与填报。

重要提醒

今早9点起,2021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自主招生志愿填报启动。志愿填报系统将于2021年3月12日(9:00-22:00)、13日(9:00-15:00)期间开放,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进行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修改本人填报志愿信息,过时不再予以修改和补填。

志愿填报系统如何操作?点击此处了解。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