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想过“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份招考数据值得关注

上海高招发布     2021-01-13 15:34:44

刚刚过去的这个110——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

2020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警察,给我们的印象是威严、神秘,他们用勇气和智慧伸张正义打击邪恶,做一名人民警察是很多青年学子的梦想。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公安类院校的报考有些什么样的要求?警校生的培养和普通学生又有什么不同?

公安类院校的特点

公安院校既不同于—般的普通高校,也不同于军事院校。它有很强的行业特点,培养的毕业生主要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正因为如此,公安院校在招生时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一是政审较严,而且对考生的社会背景有比较清楚明确的要求;

二是除了正常的体检以外,还要进行面试和体能测试,这种体能测试与军事院校的体检也有所不同。体检是在医院,体能测试是在操场。因此提醒考生特别注意的是,报考公安院校政审、体检、面试是录取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凡未参加统一组织的政审、体检、面试者,不管其条件如何都会失去录取资格。即使其中有一项不合格,也不会被录取。

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志愿填报在本科提前批次。公安院校招生实行在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达到所在省录取分数线和在政审、面试、心理检测合格的基础上,实行提前单独录取的办法,根据考生志愿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考生如果在提前批次没有被公安院校录取,不影响其他批次普通院校的录取。因此,填报公安院校的考生,实际是增加了一次报考的机会。但如果考生在提前批次被公安院校录取,就不能参加以后批次其他普通院校的录取了。

招生院校及就业方向

2020年一共有七所公安类院校在沪招生:上海公安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新疆警察学院。其中,上海公安学院是本市唯一一所公安类本科院校,招生计划数也投放最多,2020年在沪共投放了500个计划,含侦查学、警务指挥与战术、刑事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治安学等专业。整体而言,七所院校中涉及侦查学、公安情报学、涉外警务等方面的专业都有思想政治的选科要求,涉及刑事科学技术、公安视听技术等方面的专业都有物理或化学的选考要求。

与专业培养相对于的就业来说,目前我国从事警察类工作的主要有以下几类: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的治安警察;

      ·负责户籍管理,掌握户口动态的户籍警察;

      ·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的交通警察;

      ·在一定线路或一定地段用巡逻的方式进行勤务活动的巡逻警察;

      ·维护国家主权,对进出国家边境的各国公民进行管理的外事警察;

      ·执行国家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刑事警察;在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国家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和指挥下进行工作的司法警察;

      ·维护国家和社会经济秩序,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经济警察;

      ·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和打击计算机犯罪活动的网络警察等。

此外还有武装警察,是在国家进入戒严状态时,依法奉命维持社会行政管理秩序的特殊警察。严格地讲,武装警察是国家军队的一个兵种。

图片来源:上海公安学院团委新媒体部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