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教育探索九年制!2021级起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

上海高招发布     2020-12-30 16:02:49
CFP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表示,本次中医药教育改革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构建符合自身特点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教育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性重要作用,现就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教育部官网亦对“关于院校教育阶段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教育的建议”作出答复,其中明确提出要把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同时建设一批中医药类精品课程,使临床医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中医知识、加深中医理解和建立中医思维,为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和研究奠定基础。

而在本次印发的《实施意见》中,从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角度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表述。对于有志于相关医学类专业的考生来说,有哪些值得注意的要点呢?

强化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夯实中医药类专业主体地位,调整优化中医药院校学科专业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大中医药主干专业。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布局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等服务生命全周期的中医药专业。完善中医药学科体系,强化中医基础类、经典类、疫病防治类学科建设。适度扩大中医药类“一流学科”建设规模,完善建设结构。五年内完成第一轮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推动中医学长学制教育改革。试点探索中医学九年制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中新增加的招生规模主要用于支持中医药院校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长学制学生转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时应纳入并占用相关高校当年相应层次研究生招生计划,各相关高校要统筹校内资源,合理确定各层次类型招生规模。

改革中西医结合教育。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探索“西学中”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允许攻读中医专业学位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参加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和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生毕业须达到中医专业学位授予标准。2021级起,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在高职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中医基础与适宜技术必修课程。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医师应接受必要的中医药继续教育。

在前不久,教育部官网对“关于院校教育阶段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教育的建议”答复中也明确: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基本都设置了中医学方面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平均55学时左右,授予3至5个学分,必修课开设较多的课程是《中医学》或《中医学基础》,选修课有《针灸学》《中医治未病》《中医学基础》《络病理论与临床应用》《中医养生学》《中药保健食品》等。而在未来,中医药课程将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同时建设一批中医药类精品课程,使临床医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中医知识、加深中医理解和建立中医思维,为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和研究奠定基础。

据了解,沪上开设临床医学专业的复旦大学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等,也早就开设了中医相关课程,海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需要修满60学时的《中医学基础》,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即可选修中医相关课程,大四时必修中医课程,内容涉及广泛,涵盖了中西医结合的基础研究到临床等众多领域。

探索招生方式改革。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优质生源报考中医学类专业,提高生源质量。自2021年开始,原则上停止中职中医专业招生。支持中医药院校加强对中医药传统文化功底深厚、热爱中医的优秀学生的选拔培养,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中医特殊技能等纳入研究生复试考核内容。坚持按需招生、以用定招,各培养单位要根据人才需求和医学教育资源状况,合理确定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招生计划,逐步增加中医(全科医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规模。

大力发展中医药职业教育。改革职业院校招生机制和培养内容,支持建设一批中医药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群),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中医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支持中医药职业院校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中医养生、老年护理等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技能人员。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推进中医药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设,促进书证融合,培养培训中医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除此之外,《实施意见》还对推进中医药课程教材体系改革,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加强中医临床教学能力建设,强化中医药师资队伍建设,健全中医药毕业后教育体系,加强中医药教育质量评价,推进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工作,加大中医药教育支持力度,加强政策机制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

基于卓越医生培养基础上开展中医学专业人才模式改革与实践。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宇弘老师对于现阶段及未来的中医学及中西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了这样的解释,中医学人才培养中构建了以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宽广的现代科学、医学知识和创新思维为一翼、较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底蕴为另一翼的培养目标。设置了思想道德修养与素质教育、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科研方法、创新创业、中医学基础、中医经典、中医临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模块;并根据培养方案,制订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考核方案,落实课程体系目标,促进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在中西医临床专业人才培养中设置“两个基础、一个桥梁,一个临床”的基本框架,构建了包含中医基础课程、西医基础课程、中西医结合桥梁课程以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课程的教学体系。让学生能够系统掌握中、西医两套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从思维方法、研究方法及学习方法上帮助学生建立中西医结合的思维与理念,真正做到中西并重,中西结合。

2020年,我们看过了那么多白衣执甲的故事,医学专业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敬意,这个智慧与勇气兼备的职业,必然需要更多优秀人才投以目光,加以建设,只有如此,方能奠定家国平安的坚实基础。

最后,高招君也整理了部分2020年在沪投放临床医学专业及中医学相关专业的院校招生情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沪新增招生高校中,包括成都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四所中医药大学赫然在列,衷心希望优秀的2021届考生们能迈出坚定的步伐,走上从医之路。


2020年部分临床医学专业在沪招生概况



2020年部分中医药大学在沪招生概况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