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全网都在喊他学医的上海“05”后,三年后会报什么专业?高招君帮你问了问

上海高招发布     2020-12-18 10:43:51

上海格致中学高一(7)班的盛晓涵在回家路上为一位突发心梗的老伯进行了正确且有效的急救,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17日,记者来到学校,进一步了解了这位给2020的冬日带来一份温暖的15岁上海高中生。

优秀的“斜杠少年”说“我就是一名学生” 

“我觉得在某些事上,帮助别人的行为比只考虑自己,所产生的收益总和是更大的。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这么多,那我们有能力的人为什么不伸出援手呢?”

在救了人之后,盛晓涵也并未向他人说过自己救人的事,直到王老伯在住院26天后出院,几位当事人根据当时衣服上的校徽联系到盛晓涵的学校,他才说出了这件事。在见到获救老伯时,盛晓涵的第一反应是:太好了,人还是健康的。

记者见到盛晓涵时,他正在教室里边吃午饭边接受各路记者的采访。面对大家的提问,他表现得十分冷静,回答也有理有条。当记者问到施救前有没有过担心或者犹豫时,他毫不避讳地说,“很多人碰到这种事情可能会担心被‘碰瓷’,但其实根本不用怕,因为在法律层面‘碰瓷’是站不住脚的。”的确,2021年1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民法典》新增了见义勇为免责条款,让善行善意得到尊重和保护!

“新沪杯”现场资料图 盛晓涵(中)

听到这里,记者突然回忆起了一个多星期前曾和盛晓涵有过的一面之缘。12月6日,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内举办的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上,盛晓涵和他的队友作为黄浦区唯一一支闯进决赛的队伍,代表格致中学取得了高中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用医学知识现场施救、牢记掌握法律法条、从小爱好打排球、班里的物理课代表、老师口中的“小百科”……而这位优秀的“斜杠少年”,在施救当天被问及姓名时,他的回答是:“不要拍我,拍校服就好了,我就是一名学生。”

“不依不饶”的“十万个为什么”

在校长吴照看来,盛晓涵这次见义勇为,“教科书式救人”的行为不是偶然。“他是一位有胆识的学生,别的孩子不敢做的他敢做,而且敢做肯定是有把握的。”

在前不久的期中考试上,盛晓涵的地理成绩97分,全班第一,担任高一(7)班地理老师的吴照校长说起这点时笑了。而他对盛晓涵最深的印象,是这位学生与众不同的质疑精神。在一次地理课上,盛晓涵和吴校长还有过一次“正面交锋”,双方就“中国最大的陨铁”在哪儿、有多重,进行了辩论和探讨。讨论延续了两天,当看到校长站在陨铁旁的照片时,身为物理课代表的盛晓涵还“不依不饶”,继续和校长探讨陨铁的密度和保存方式。

其实除了吴校长,学校还有很多老师都熟悉这位“十万个为什么”学生,因为他总会和不同科目的老师探讨各种问题,而且不局限于课本。“因此,当听说他这次实施‘教科书式救人’,我丝毫不感到诧异,他掌握了很多知识,但又绝不局限于课本,例如海姆立克急救法,很多成年人都不知道,他却能在危急时刻运用,真的是将科学精神和胆识结合了起来!”吴校长告诉记者。

“未来做要自己擅长的事!”

在老师和校长眼中,盛晓涵成绩优秀、知识面很广,他几乎不补课,反之是对各类知识都有涉及,有着极强的求知欲,而且不偏科,尽管是物理课代表,但文科也很强。吴校长向记者独家透露了两个细节,由于爷爷从事制药工作,因此盛晓涵家中有不少医学书籍,他凭借平时翻看的勤学精神和不懂就问的态度,掌握了不少医学知识;再加之平日在学校的学习,才有了这次温暖冬天的成功救人义举!

图片由学校提供

当校领导转发此次新闻后,就有一位医生校友表示,盛晓涵的手法专业、步骤准确,“很有成为张文宏医生的潜质”

知识面如此之广,各领域全方面发展的盛晓涵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不是会像广大网友刷屏期待的那样,走上医学道路呢?

和大多数刚进入高中的学生一样,盛晓涵的回答是“还没有”,但随即他又补充道,“肯定是要做一件自己擅长的事情,至少不能给那个行业添麻烦吧。”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庚子年初,在新冠疫情期间逆行武汉的“白衣天使”们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温暖,也让大众对医学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敬意。

年终岁末,这位全网刷屏的上海05后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和人间值得的温暖。许多网友建议盛同学学医。事实上,随着“健康中国”等相关规划的出台,国家层面在医学的投入力度上是逐年增加的,细心的考生和家长也会发现,如今开设医学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自新高考改革以来,考生对报考医学尤其是临床医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而临床医学也是医学类学科中最普通和最受关注的学科。根据新高考的选科要求,临床医学专业普遍要求选考物化生。

高招君根据录取途径和进程整理了2020年招收部分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院校、选科科目、录取分数线等信息,帮助大家对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要求做一个大致的了解。


2020年部分临床医学专业在沪招生概况



以上数据整理自《2020年上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和《2019-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2021年招生计划、选考科目等具体情况,以市教育考试院及院校最终公布为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