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新增五项,删去一项 新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怎么选?(上篇)

上海中考发布   魏黎 王亦斐   2020-12-15 10:18:26

在2019年4月,上海市教委制定发布了《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并宣布自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也就是2021年中考)起实行该体考方案。方案明确,总分、结构及分值均保持不变,在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增加多样性选择的同时,不增加学生实际测试项目,控制学生负担。统一考试四大类别不变,第一、三大类可选项目增加。第一类项目中新增了1项“4分钟跳绳”,第三类项目中新增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及“武术”这四项,第二类项目删去了1分钟跳绳。

(下图标红处为新增可选项目)

按照该实施方案,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仍为30分,仍由15分日常考核分值+15分统一考试成绩组成。日常考核分值仍由《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两部分组成。《体育与健身》考试成绩满分仍为6分(七、八、九年级各为2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满分仍为9分(七、八、九年级各为3分)。

考生必看:新中考体育考试怎么选

按照往年的惯例,体育中考时间一般在4月中旬至4月底之间,各区具体时间会略有不同。最近各个学校的新初三考生们纷纷面临第一次项目预选。哪些项目是“大热门”?哪些项目发挥失常的风险较大,又有哪些项目的满分机会多?记者对此做了一番探访。

前不久,上海市静安区市北初级中学北校初三的同学们刚刚完成了中考体育四类项目的第一次预选,等到明年3月,同学们将正式确定自己的中考体育选项。在第一次预选中,4分钟跳绳、50米跑、仰卧起坐、武术、篮球这五大选项较为热门。

选择合适的项目很关键

“我的预选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初三(4)班宋宇晨的体育成绩向来十分优秀,对于拿下中考体育30分,宋宇晨信心满满。“我选择了4分钟跳绳、50米跑、羽毛球和篮球。”宋宇晨解释说,这四个项目中的三个是自己擅长的,平时4分钟跳绳能跳500多下,50米跑成绩一直稳定在7秒以内,篮球则是自己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在第三类项目选择时,宋宇晨原本想“偷懒”选择武术,但后来发现班里选择武术的同学很多,就另辟蹊径改为了羽毛球。“我想这样可以更好拿分。”宋宇晨说,“而且我的叔叔是羽毛球业余高手,平时周末,我常常会约他打球,顺便取取经。”

而对于同班的陈衡庐来说,要获得中考体育满分,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这次预选中,陈衡庐选择了4分钟跳绳、仰卧起坐、武术和篮球。

“我体育比较弱,所以从初二开始,我就特别注重加强体育锻炼。”今年暑假,陈衡庐更是花了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在体育训练上,每天睡前练习仰卧起坐,每周两到三次练习跳绳与篮球,至于武术“少年连环拳”,则成为了陈衡庐劳逸结合、放松身心的“神器”。

“开学后的体育测试,我的成绩的确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依然不够理想,希望在接下来的半年里能再冲刺一把。”陈衡庐说。

抓强补弱,日积月累

“每位同学的自身条件各不相同,所以对于中考体育四类选项,我们老师不做硬性要求,全由学生自愿自主选择。”学校体育备课组组长沈昳老师告诉记者,历年来,学校初三学生中考体育统一测试(满分15分)的均分约为12分,其中得满分的同学也不在少数,但每一届的测试情况仍有细微差别,除了学生个体差异,同学们在体育测试当天的发挥也至关重要。

“中考体育这四类项目所要考察的内容非常全面,包括了耐力、爆发力、反应力与身体协调性。每一项都需要日积月累进行练习,这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沈昳老师介绍说,学校每个年级的体育课都会分阶段、有针对性地涉及中考体育四类项目的训练与指导,一是为了“从娃娃抓起”,全面提升同学们的身心素质,二是方便同学们评估自己的体育强项与弱项,尽早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今年暑假,学校还给每一位准初三学生布置了体育作业,要求同学们每周上传运动小视频,督促大家“假期不忘锻炼”。

个别辅导,加强鼓励

那么,对于体育偏弱的学生来说,该如何做出合理的选择呢?沈昳老师表示,一切选择仍由学生自主决定,但学校体育老师会在此基础上,多关注多帮助这些“体育贫困生”,例如在每堂课的自由活动时间进行个别辅导,建议他们制定符合实际且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练习目标,在“查漏补缺”时加以鼓励,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树立起“我也能行”的信心。

其实长期以来,市北初级中学北校十分注重学生的体育教育,组建了一支出色的校手球队。2018年,学校被列为“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改革第二批试点学校,全校同学每周有1节体锻课,体育课也增加至4节,这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在校锻炼时间。此外,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运动会和体育节,变着戏法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感受运动的快乐。

       说了那么多,同学们究竟应该如何选择中考体育项目的“搭配”呢?在今年新增的中考体育项目中,有一项为“4分钟跳绳”,各位同学应不应该选择这个项目呢?

这些问题,将在下篇揭晓。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