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沪考心语:展望春考

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2020-11-20 16:20:07
CFP

春考是上海高考的重要组成,2021年的春考确定在1月9日至11日举行,距离现在还有大约50天时间。在11月初开始的高考大报名中,7万多名考生中4.6万多名选择报考了春考,有的只是想通过春考印证自己的学习能力,有的则是渴望通过春考实现升学梦想。无论持什么想法,准确认识春考、争取考出最佳水平是当下备考阶段最要努力做好的事情。

上海春考的历史不算短。早在20年前,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改变“千军万马过秋考一座独木桥”的状况,上海就设计了春考制度,但当时的春考对象只针对往届生。2015年起,新高考改革将春考对象放宽到应届高中毕业生,大幅增加招生院校和招生计划,并将招生层次全部锁定在本科层面。这一改革举措极大提升了春考的人气与价值,2015年以来每年都有数万考生选择报考春考,万人左右填报春招志愿、参与春考招生。

“考”和“招”是两个环节的任务,参加了春考不见得要参加春招,但不参加春考就一定没资格参加春招。对于还没有想清楚要不要参加春招的春考报名考生,特别是预计语数外三科成绩合计260分左右至360分左右的考生来说,应当从现在开始高度重视春考备考。取得好成绩是硬实力,至少对提升信心有大帮助。而要不要表达、怎样表达春招愿望,还有一个漫长的寒假可以仔细斟酌,一切以3月初填报的春招志愿为准。

春考准确而言分两部分考试,一是1月9日至11日的语数外三科统一文化考试,二是3月中旬的院校自主测试。前者,符合春考报考资格者均可选择参加;后者,需视志愿填报情况,入围校测者方能参加。在当前,即使再对春考录取充满期望也不需要考虑后者,只有尽全力考好前者,明年春天才能更有底气选择后者、赢取后者。

春考语数外试卷的难度系数设置与秋考一致。考生不必对此心中发怵,难易本来就是相对而言,你觉得难别人同样也会觉得难,考出自身实力和相对优势是精力投入所在。尤其要重视外语科目考试,因为根据制度设计,如果不能春招成功,这一成绩可能成为秋考总分有效组成。三科成绩还有另外一个功效,可以抵充语数外的学业水平合格考结果。即使考分不理想,能够由此完成三科合格考的合格过关,也算一种底线收获。

1月下旬公布春考成绩,达到志愿填报最低资格线的考生可以憧憬志愿怎样填报。不过,若有政史地理化生信7科学业水平合格考中任何1科没有取得合格成绩的不能填报春考志愿,相关考生需要在1月中旬的合格考补考中加油努力。

2021年的春招院校比任何一年都多,相比上年增加了上海立达学院和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总数达到25所,涵盖了除部属高校之外的绝大部分上海本地本科院校。新高考改革之始,各校春招总计划从2000多个起步,呈逐年微量上升趋势,2021年有望突破2500个。各校春招专业强调特色和应用型,注重好中选优,期盼对本专业学习感兴趣者报考。考生最多可以填报同属一校或分属两校的两个专业志愿,往年九成考生会报两个志愿,只报一个志愿的考生多半是不愿“屈就”。志愿酝酿的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就读意愿,也要切实尊重拟报志愿的往年最低录取标准,盲目选择不是让自己痛失良机,就是让自己进退尴尬。各校2021年的春招简章目前还在校对、报批过程之中,预计要到春考之后才会正式公布。考生和家长若是现在急于了解一手信息,可先登录各校招生官网关注往年情况,等到简章出台再进行精准分析。不少新媒体、公众号对春招数据整理下了苦功,有的分析在情在理,家长闲暇之时不妨关注参考,多视角了解情况、比较信息有助于将来准确选择。

一个信息值得渴望春招录取的考生关注,每年春招录取的2000多名考生都分布于全市200多所高中,单个学校春招成功者多则数十人,少则一两人,至少有120多所高中每年都能各自稳定输送10来位春招成功者。这些数据表明,尽管春招模式决定了录取具有一定偶然性,但只要从现在开始加倍努力,不论考生身处哪所高中都有春招成功的希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