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名牌高中“难度系数”或与往年相当

新民网   王蔚   2020-07-20 13:38:16

18日晚,今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一经公布,刚拿到中考成绩的孩子和家长就在焦急地打听各校的招生“行情”。由于今年公办普通高中的最低控分线比去年足足上涨了28分,这是否意味着市、区两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的录取分数也会大幅上升呢?多位沪上高中校长表示,这样的“硬比较”不具有参考意义。

上海每年都会在中招投档时设定公办普通高中的最低控分线,达不到这条线的不能被各层次的公办高中录取,这也是一条“纪律线”。线下的考生如果一定要读普通高中,只能视具体分数情况进入民办高中。换言之,民办高中的最低控分线是参照公办分数线后由各校自主确定的,这就使得一些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要比公办最低控分线低一些。从今年来看,民办高中的最终录取线比往年会有明显上涨,这也几成事实。

那么,今年的公办高中线为什么会由去年的450分一下子上升到478分呢?主要原因在于考生人数的自然增长,今年的中考报名人数约8.4万人,去年是7.3万,所以,抬高普高的控分线也在情理之中。随着考生人数的增减而浮动普高线,这也是历年的惯例。比如,2018年本市中考报名人数比2017年减少了约4600人,所以,当年的普高线也比前一年“跳水”了31分。 

由于普高控分线只是一条“纪律线”,对很多考生来说其实并没有实际作用,尤其是想报考市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每年各校的实际录取线都远高于普高线。令家长们焦虑的是,今年普高线涨了28分,示范性高中最终的录取线是不是也会跟着大幅攀升呢?“595分,可以进‘四大名校’吗?”“580分,市示范性高中进得了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有名牌中学校长表示,家长没必要过于紧张,从过往几年的情况来看,虽然每年考生人数有升有降,但市级示范性高中特别是几所顶尖高中的录取线,上下波动的幅度并不大。多位初中校长向记者表示,从考生拿到的成绩来看,由于今年各学科试卷在知识内容、题型、题量、难度等命题质量方面保持稳定,且数学、物理两科的大家都觉得较往年容易些,所以,整体考分有所提高,而且底部考生的成绩上升明显。但是,今年的高分考生,特别是志在搏一流名牌高中的考生,他们的分数并未出现明显上扬的态势。虽然今年本市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会有所增加,但从大多数市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情况来看,计划数并没有增加多少,主要增长点是落在了区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也就是说,进顶尖名牌高中的“难度系数”或与往年差不多,进一般高中就可能相对比较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上海的中本贯通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一直是参照公办普通高中的控分线。一方面,今年普高线有了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中本贯通也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报考中本贯通的竞争或较往年更为激烈些。

此外,在报考人数足足增加了一万多人,同时底部考生成绩整体提高的情况下,今年中高职贯通和普通中专的最低控分线只比去年上升了10分,且与前年持平,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市教育考试院对应届中考生的承诺——各类招生拓宽了考生的升学渠道。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