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

志愿填报不必盲目追求当下“热门”

文汇网   储舒婷   2020-07-10 12:46:08
CFP

随着高考落幕,眼下又将到考生和家长纠结志愿的时候。大数据显示,今年“高考”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48%,而“2020年高考十大热搜专业”和“毕业生最该选的十大职业”等话题也轮番引发热议。

记者采访多所高校的招生、就业负责人发现,一些原本热门的管理类、金融类专业未来也许会面临更多就业压力,而教育培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直播等行业的蓬勃扩张正令许多原本“冷门”的专业悄悄热起来。

“学生报考时的热门专业不等于四年后的就业热门,在大学期间培养能够应对变化的能力才是他们未来最大的竞争力。”多所大学就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人才需求,大学的专业设置每年都有不小的变化和调整,进入大学后学生也仍有很多转变方向的机会,所以在志愿填报时其实不必盲目追求当下的“热门”。

教育行业成吸纳就业“大户”,金融管理类专业热度下降

昨天公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最大的行业类是“教育业”,就业比例15.9%,教育行业成了吸纳就业的“大户”,而金融、管理行业热度下降。

随着全面放开二孩和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中小学、幼儿园、教辅培训机构等的人才需求将持续释放。上海师范大学就业办的林恺告诉记者,往年“热门”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今年仍然供不应求,而非师范类专业但有志于成为教师的毕业生,也都能在中小学校顺利找到岗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就业负责人曹姝婧也发现,选择进入教育行业的毕业生逐年增多。“随着上海中小学普遍开设非通用语课程,学校小语种毕业生越来越受青睐。包括各大教育培训机构,直到今年六七月份仍然到学校来‘招兵买马’。”

今年,由于毕业生可以入职后再考教师资格证的利好政策出台,以及伴随《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的发布,将有更多大学毕业生投身教育行业,而且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内,教育行业仍然会是就业的热门行业。

《报告》同时显示,2019年金融人才需求已下降18%。今年叠加疫情影响,一度招生分数居高不下的金融专业也面临就业市场“降温”:招聘数量减少、岗位质量下降。上海财经大学就业办负责人褚华表示,虽然上海财大今年的就业率与往年相比降幅不大,但以金融行业为主的毕业生也得根据形势调整求职预期,还要和“海归”同台竞争。而从综合性大学来看,“经济类、管理类的毕业生较之往年就业相对困难了。”林恺坦言。

人才需求预测难,家长和考生应多关注社会行业和大学专业的动态调整

“人才需求预测非常难,社会需求变化很快。”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就业办负责人经晓峰从事了十多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他认为,“考生和家长在考虑志愿填报时要以兴趣为先,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单纯从眼下的就业、待遇等来做选择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报告》显示,本科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专业的毕业生薪资较高,领跑薪酬榜。“今年这些学生的就业率和满意度都比较高,不少人进入了心仪的电商平台、游戏、直播等线上新经济行业。”经晓峰告诉记者,今年,大型国企也吸纳了大量工科专业毕业生,相比之下,历史、会展、财务等专业就业率不如往年。

依托互联网和科技进步,一些传统行业本身焕发了“新生”,但对从业者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会计行业,大量琐碎的工作被智能化财务平台替代,这使得会计行业的人才不仅要具备财会知识,还需要具备技术能力。

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是未来大学人才培养的趋势,各高校在专业设置上也紧随社会行业需求做了大量的动态调整。2019年开始,教育部就根据各地需求以及高校办学条件,从严控制经济管理类等布点较多的专业。近三年被撤销的本科专业名称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高频关键词是“管理”,高达138次,“设计”和“信息”也比较多,分别出现94次和85次,关键词“经济”出现28次。

“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专业的热门方向变更可能性很大,家长和考生在选择时也许根据兴趣是‘最安全’的标准。”经晓峰说。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