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陈明青:我和“绿叶”共成长 | 三十而“励”,向阳而生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教师   陈明青   2024-03-13 23:29:29

上海教育电视台,也称为绿叶电视台,这片“绿叶”陪伴我们30年了。诗人写道,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这是我心中绿叶电视台的写照,因为我的成长路上,一路有她。

2019年3月18日,我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5月,我接到了上海教育电视台《周末开大课》第一季节目的邀请。在电视台上思政课对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是导演组老师们设计节目的初心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他们说,期待更多老师运用自己丰厚的理论积累和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思考,通过精彩的电视演讲以及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打破传统思政课的边界,营造社会大课堂,引领年轻一代与信仰对话,和时代同行,用一颗颗赤子初心为青年成长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正是怀揣着那份“促青年成长”的赤子初心,我第一次踏上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的舞台。

2020年1月,根据防疫需要,教育部部署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本市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如何为尚在疫情中的学生、老师、家长们加油打气?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同志,上海教育电视台的导演、主持人、录制老师们,还有我,“全副武装”地集结在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的演播中心。2月28日上午,《在战疫中成长》空中课堂开播了。

一次次最美的逆行,一张张满布勒痕的面孔,一道道紧急部署动员令,一箱箱驰援的防疫物资,一个个坚守的平凡岗位,一次次祝福信心的传递……我和主持人一起讲述了这场“硬核”战疫中让人暖心、令人动容的人和事,引导学生汲取战疫中的精神与力量。观看此次德育公开课的学生告诉我,“在‘不确定’的迷雾中,这节课让他们隐约看到了一束光!”

习近平总书记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如何“善用”社会资源,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链接起来?2023年7月31日,我带着学生们,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奋楫少年志”节目组来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上海市望志路106、108号这幢历经百年风雨的石库门建筑里,结合董必武“作始也简,将毕也钜”题词的文物,师生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体悟伟大建党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奋楫少年志”系列视频课作为一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节目,依托中共一大纪念馆,分别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段着手,通过音乐课、体育课、思政课等不同课程形式,使各学段的青少年在同一时空,从不同维度,全方位读懂“伟大的开端”,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历史里的青春密码。

作为一家以教育为主题的电视媒体,上海教育电视台始终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这种执着与坚守,陪伴着我,支撑着我,也是值得我学习和传承的。

30周年,在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为上海教育电视台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愿她越办越好,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