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年轻人走上老年大学讲台有积极意义

中国教育报   孔德淇   2023-11-01 10:43:47

近日,“90后”“00后”走上老年大学讲台成为热门话题。这群年轻教师的出现,改变了老年大学同龄人教同龄人的现状,为老年教育注入了朝气和活力。

从现实来看,老年教育队伍年轻化是双赢之举。许多年轻教师不但学历高,专业知识丰富,而且有活力、有爱心、有耐心,进入学校后会主动结合学员实际情况,创新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氛围,可以不断提高老年学员的学习获得感、体验感。老年人既是学员又是长辈,亦师亦友,他们对学习的热爱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也能助力年轻人自身更好成长。

老年人追随时代的发展潮流,对高质量的老年生活有更加多样的需求,老年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无论是手机打车、订外卖,还是网上购物、制作小视频等,老年人认识新事物、接触新技术、学习新手段,都离不开年轻人的帮助。一些老年大学通过面向社会招聘、与高校合作等方式,有意识地招聘、培养较为年轻的师资力量,为老年教育人才建设注入“强心针”。为了让他们备好课、上好课,这些学校每学期还会组织新教师培训,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老年大学的教学特点。

需要注意的是,与普通学校的教师不同,老年大学的教师不仅要求相关专业背景,更要求“懂老人”。但工作苦累、收入偏低和发展空间有限等,让相关职业光环变弱,影响了年轻人的入行意愿。对此,学校应通过开创多元聘任模式、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强化激励保障制度以及健全成长机制等手段,为参与老年教育的年轻人提供保障和发展机会,使他们能够融入老年教学,安心从教、舒心从教,在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拥有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具体而言,除了传统的招聘方式,学校可以与社会组织、企业以及相关机构合作,共同探索更灵活、更具吸引力的聘任方式,为年轻人提供更具性价比的选择。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老年教育事业,也能够推动老年教育的创新发展。

规范教师队伍管理是确保年轻人参与老年教育的关键。学校应该建立健全招聘评价机制,明确教师的职责和权益,为年轻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此外,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胜任老年教学的岗位职责。

强化激励保障制度也是吸引年轻人从事老年教育的重要因素。学校一方面应建立完善的薪酬体系,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确保年轻教师待遇与其付出相匹配;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培训和进修机会、开展科研项目等方式,激发年轻人的工作动力。

健全成长机制是年轻人在老年教育中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保障。学校应为年轻教师提供良好的晋升通道和发展机会,鼓励他们不断进取。同时,学校还应创造积极的工作氛围和合作机制,促进年轻教师之间的交流,共同成长。只有通过健全的成长机制,年轻人才能在老年教育中不断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彰显意义价值也要释放待遇红利,做到既“有意义”又“显体面”,才能促动更多年轻人敲开老年教育的大门,并逐渐成为中坚力量。当然,根本层面还是从整体上提高年轻人对老年教育的就业信心。只有真正将此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实现行业的人才储备和长远发展。

(作者系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