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教育报   任海涛   2023-10-27 11:23:01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在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日前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爱国主义教育法》共5章40条,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总则、职责任务、实施措施、支持保障和附则等方面。其亮点在于,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学校和家庭在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各级各类部门在各自领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职责任务,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设施及平台载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措施。

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法律,也是我国第一部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法律,它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法治保障。《爱国主义教育法》明确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领导体制、工作原则和教育内容,提出了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设施及平台载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的要求,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支持保障措施,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全面而系统的法律规范,为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了教育基础。《爱国主义教育法》突出学校和家庭在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要求家庭把热爱祖国融入家庭教育,并支持配合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法》通过开展全面而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旨在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基础。

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并保障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普遍性,坚持把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着力点,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加强对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相结合,有利于增强全体人民对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意识和观念,凝聚共识和力量。

《爱国主义教育法》为新时代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后续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教育场所,广泛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法》的主要内容,深入解读《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核心要求。要组织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者,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提高他们对《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理解,增强他们的专业性。

其次,制定完善《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实施细则。要根据《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总体框架和基本原则,结合各地各部门各领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的实施细则,明确各方的职责分工与协作机制、工作流程,形成一个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律体系。

再其次,创新完善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监督机制。要根据《爱国主义教育法》的规定和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和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的监督评估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和方法,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评估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和改进。

最后,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学校、网络和社会三个方面入手。要把学校作为主要阵地,利用课堂教学的主要渠道,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要把网络作为平台,发挥网络空间的影响力,根据青少年的新需求、新特征创新教育方法,制作出反映爱国主义主题的高水平网络文化产品。要把社会作为载体,发挥社会合作的作用,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建立全面、常态的爱国主义教育协作机制。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建设、重要纪念日活动、先进典型宣传等,使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

总之,《爱国主义教育法》是一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法律,它为新时代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工程,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爱国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