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用科普教育点亮乡村学生梦想之光

中国教育报   陈振兴   2023-10-25 12:42:44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省宁乡市沩山学校是当地九年制山区学校,有900多名学生在读,其中六成以上为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爱上课堂,该校青年教师张振宇向学校申请开设了航模课,让空天科普在这所山区学校成为时尚。张振宇还精心设计物理和化学课程里的实验,让枯燥的公式与生活结合,激发学生对物理和化学的兴趣。几年来,张振宇带着乡村学生们攻克了一个个难关,不仅让学生爱上了学习,也照亮了他们的科学梦想。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科普教育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动力的过程中往往能够产生超越课本、寓教于乐、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探索和回答“无人机是如何飞行的”“水火箭的发射原理是什么”等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进而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形成探索中学、互动中学、合作中学的良好局面。当科学热情被点燃,对科学的好奇心便会源源不断地产生,青少年心中的求知劲头和科学梦想自然也会被点亮。

张振宇的故事启示我们,发挥科普教育育人优势在乡村基础教育中大有可为。基础教育阶段是培养求知精神、提升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的关键阶段,作为重要的育人主体,乡村中小学校肩负培养乡村学生科学素质、点亮乡村学生梦想之光的重要使命。广大教师要用好科普教育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在乡村教育中的独特育人作用,通过教育实践,让学生在“想一想”“做一做”“玩一玩”中感受科学的乐趣与魅力,培养细致观察、独立思考、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和科学视野,进而激发全方位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这样不仅能够在学生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还能为乡村儿童点亮逐梦的希望,解决厌学等现实问题。

相比于软硬件条件更为优越的城镇学校,乡村中小学在科普教育方面还存在着基础总体薄弱、区域发展不均衡、家长观念守旧等明显问题和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式,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制度建设,有效推动乡村科普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同时要着力解决乡村科学教师能力提升和人员配备方面的问题,加大科学教师培训力度。

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乡村中小学科普教育。一方面,要做好外部支援,推动科普资源走进乡村中小学,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提供或援建移动科技馆、VR体验室、科普云展厅等科普教育平台,也可以帮助加强科普教师培训,助力师资力量建设。另一方面,要鼓励内部纾困,在转变观念的同时,开发特色鲜明的科普教育课程,从内部发力缩小科普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的差距,确保不遗漏、不忽视每一个区域、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

(作者系西安科技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