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尊重职业选择应成共识

中国教育报   毕然   2023-10-17 10:02:25

近日,中科院博士在青岛崂山开民宿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这名博士高考时考入复旦大学,大四保研到中科院,后来直博拿到学位。他在职场仅用不到三年时间就做到了头部地产公司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33岁时,他选择辞去职务到青岛崂山开民宿。其父亲觉得他20多年的书“白读了”。

网络上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有的认为,是不是这年头博士太多了,不好找工作,才会沦落到去开民宿的境地?还有的人提出,难道博士必须是埋头实验室、投身科研事业才是正道?开民宿就不能为社会提供价值、作出贡献?

新闻事件中的主人公大胆中止了他人设定的人生轨道,脱轨转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民宿业,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转型和实践。他选择在自然环境优美及地理位置优越的青岛崂山,为前来旅行的人提供住宿居留的舒适与惬意,并在中秋、十一“双节”期间营收20余万元。此外,他还有计划开设连锁分店。当被记者采访问及如何看待热议时,他淡定地表示自己并不太在意他人的评价。

在成长和学习的路上,真正的收获不仅仅是在课堂和实验室里,也可以是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对于一个人的评价,应该关心的是他的内心是否充实与快乐,是否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和价值,而不是简单地对一个人的职业品头论足。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对学生的判断,也不应该单纯用分数来评价,而要看他适合什么样的道路。当一个人厘清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明晰自己要什么,他有权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必活在他人的眼光和评价中。人生是旅途,处处皆风景,而非必须遵循既定的轨道。

社会对个体的职业选择应该予以更多理解,不应随便给别人扣上“浪费教育资源”的帽子。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观念逐渐成为社会的用人标准。学历应该是拓宽选择的阶梯,拓展选择空间的工具,而不应该是束缚人生、囚禁人生的枷锁。尊重人的多种职业选择,尊重每个人的劳动付出和劳动成果,我们的社会才会健康而稳步地前进。我们都渴望成功,但不必都按照固定的标准去追求成功,更不应为世俗眼光所绑架。能够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一展才华,就是成功。    (作者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