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感受亚运风采 激扬体育精神

中国教育报   王石川   2023-10-11 09:23:40

秋分节气开幕,寒露节气闭幕,在荷桂交替的浪漫时节里,为期十多天的杭州亚运会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收获201枚金牌、111枚银牌、71枚铜牌,排名金牌榜、奖牌榜第一。201枚金牌刷新了亚运会中国队单届金牌数纪录,可喜可贺。

杭州亚运会圆满落幕,但是,有太多高能场面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运动健儿们超越自我的精彩瞬间,更是让人动容。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场场充满力与美的视觉盛宴,也是一堂堂寓意深刻的体育专题课。

在亚运赛场上,“后浪”们锐不可当,他们英勇无畏,阳光自信。在滑板女子街式决赛中夺冠的崔宸曦,年仅13岁,她也由此成为中国亚运史上最年轻的个人项目冠军。崔宸曦接受采访时表示,“决赛之前特别想拿冠军,而且觉得肯定能拿到。”志在必得,而又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这是年轻选手的整体风貌。锋芒毕露,敢挑大梁,“后浪”们不仅实现了人生梦想,也为中国军团注入青春活力,更激励广大学生敢拼敢闯。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可让世界惊叹。在体操比赛女子跳马决赛中,48岁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获得第四名,未能摘下奖牌。但是,她依然赢得阵阵掌声。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丘妈”曾参加过8届奥运会,她在赛场上闪耀,征服了观众,就在于她为梦想而战,身上始终洋溢着热爱的力量。

打破年龄束缚,不给人生设限,“丘妈”的经历给人丰富启示,保持热爱便能跨越山海,相信自己终能迎来蝶变。人生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无论晦暗的日子还是明亮的日子都要充满自信,哪怕不能遂愿也要保持一颗充盈热忱的心,去挑战自我,迎接未来。坚持下去,往往就能柳暗花明。

这一堂堂课告诉学生,没有唾手可得的奖牌,只有毫无保留的拼搏。据夺得男女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金牌的切阳什姐透露,自2008年练习竞走以来,她已在田径场走了超13万公里。“冻也得走,热也得走,要天天走,这就是竞走的日常。”田径女子100米决赛冠军葛曼棋,在比赛时扎着“哪吒头”,仿佛踩上了“风火轮”,如愿夺冠,她说:“哪吒代表着‘我命由我不由天’,我正是这样的性格,我相信自己。”

努力,不一定能拿到奖牌;而不努力,则绝无可能拿到奖牌。在竞技赛场上如此,在人生赛道上亦是如此。对于广大学生来说,那一枚枚浸润着血汗的奖牌就是拼搏的见证,也激励他们在成长路上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踏平坎坷成大道。

何谓体育精神?勇敢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我,努力享受比赛,这是体育精神;不抛弃不放弃,永远向着目标砥砺前行,这是体育精神;与对手惺惺惜惺惺,感谢对手的全力以赴,这是体育精神。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杭州亚运会带给学生的有看得见的荣耀,也有看不见却能感受得到的精神财富。感受亚运风采,激扬体育精神,在前进路上保持自信、永存热爱,像体育健儿那样勇往直前,终能跑出精彩人生。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