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用好考试指挥棒服务人才培养改革

中国教育报   高杭   2023-10-11 09:23:44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实施意见》按照“大减法、小加法,多渠道、新载体”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意义。

近年来,个别地区在落实教育部“全考全用”总体要求的过程中一味地做“加法”,虽然满足了考查内容全面性的要求,但客观上增加了学生的备考压力与学业负担。针对这一问题,本次北京中考改革率先做起“大减法”,将全部考查科目划分为考试、考查、考核三种类型,将计分科目减少至6门,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设为考查科目,将科技、艺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设为考核科目,区分了不同科目考查结果的升学与非升学用途,并将计分科目的笔试统一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这些改革举措压减了计分总分值,减少考试频次,缓解了分分必争的过度焦虑,对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北京中考改革在进行“大减法”的同时也做起“小加法”,将道德与法治科目的综合素质评价与物理科目的实验操作计入中考成绩,能够更好地考查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例如,培养未来的物理学科专业人才,理论知识的讲授与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将实验操作能力计入中考物理成绩可以更加全面且直观地呈现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更好发挥考试招生对提升国民素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的促进作用。

除了减轻学生负担、服务科学选才、“五育”并举,本次北京中考改革更加注重发挥中考的“指挥棒”功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的关键一环,深刻影响着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本次北京中考改革将道德与法治科目笔试部分设置为开卷考试,较好地体现了该科目所具有的生活性、综合性与开放性等鲜明特征对于评价方式提出的要求,有助于改变学生死记硬背、机械刷题式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更加关注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从鲜活生动的社会问题与身边案例中真正理解相关知识和道理。

总而言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考、招、育三大环节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以教育需求侧管理引领教育供给侧改革,深刻把握国家战略需求、时代发展要求、民众合理诉求,抓好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