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以高水平职业教育回应考生期待

中国教育报   杨朝峰   2023-09-27 09:32:56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在高职院校采访时发现,今年的新生中,高分的不少,其中一些人的分数甚至超过了本科线(生源地尚未实施“新高考”)。多所优质高职院校也表示高分考生正越来越多。

高分考生主动选择高职这一现象的背后,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力度日益加大。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高职院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为高考考生提供了新的选择方向。二是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不断提高。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社会各行各业对掌握先进技术和实用技能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都有自身特点,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与应用技术培养为重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等能更好地满足就业市场需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随着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持续弘扬,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无形中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以往“职校生=学历低”的刻板印象正在改变。

高分考生就读高职的现象也体现出社会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认知回归,对职业高低的判断不再单一,对不同职业的未来抱有更加理性的期待,更诠释了学生对个人职业生涯的科学规划。这种规划并非“鸡头凤尾”的心理作祟,而是结合了学生个体特质和社会发展需求,是学生成长和社会需要的双向奔赴。

高分考生就读高职院校不仅是对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利好,对更新教育观念、缓解社会教育焦虑也都有积极作用。这些考生往往具备更好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这为他们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提供了有利条件。他们不仅自身更容易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其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习惯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的同学。他们在社会普遍观念中往往被赋予更高的期望和评价,个人选择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并在量的积累后逐渐改变社会的认识。当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通过高职教育走向成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并支持高职教育。高分考生主动选择高职,还是对教育意义的再讨论。当一个社会过于强调学历背景的“论资排辈”时,教育的意义可能会被消解。随着高分考生主动选择高职并保持一定高质量的产出,一味追求学历、文凭的教育现象将得到有效改观。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回应高分考生的需求和期盼,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方向。当前,应该从学生、教师、社会、国家等四个层面加以重视。一要让学生学到真本领。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建立完善的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让学生在校期间把基础打扎实,把技能学到位,提高职业素养,赋予他们精致、充实、有活力的大学生活。同时,要让学生在校园学到知识的同时,磨砺从事技术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二要让教师受到真鼓舞。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培养一批高素质、适应职业教育特点的师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要提高育人成效在教师各类奖、考、评、聘等工作中的比重,辅以相关业务培训与政策上的倾斜,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冲击高水平职业技能竞赛,追求高质量的教学、实践成果,形成生源越来越优质、教师工作越来越积极的良性循环。三要让社会看到真产出。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扩大校企合作、加强实践实习等有力举措,引导、推荐学生高质量就业,让高职毕业生感受到与其他毕业生相同的就业“体面感”,让家长感受到支持孩子选择高职教育的“成就感”,让社会感受到高职教育的“有盼头”。四要为国家培养真人才。要依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面向国家发展所急需的新行业、新岗位,及时把新需求引入职业教育教学实践当中,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教育教学新体系,从而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系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