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定制护学公交专线带来多赢格局

中国教育报   胡欣红   2023-09-26 09:57:37

据媒体报道,为方便学生安全绿色出行,解决家长接送难题,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主动上门,了解学校需求,并对主动请求协助解困的学校给予大力支持,推出了定制公交专线,为学生安全上下学保驾护航。

由于接送时间基本上是上下班高峰期,校门口也经常是发生拥堵的高频路段,因此接送孩子一直是困扰家长的老大难问题。面对这个顽疾,学校和相关部门采取了许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如实行错时上学和放学、为不同年级学生的家长划分等候区域、设置护学岗进行引导、呼吁家长尽量绿色出行等。这些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比如,有些学生的住处离学校较远,有的家长工作单位距离不近,每一次接送孩子都火急火燎,不仅容易误事,也让人担忧出现安全问题。而且,一旦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平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就会不同程度“失灵”,混乱的接娃场面令很多家长头疼。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肇庆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量身定制护学公交专线,令人眼前一亮。在公众印象中,公交车的线路都是固定的,更改起来殊为不易,其实不然。肇庆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多个平台走访多所学校,听取教育行政部门、家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集各方服务需求,科学规划校园专线,尽力实现校园周边地区零换乘、快直达目标,已累计开通校园公交专线86条、投入64辆车,日均接送学生约6400人次。

量身定制护学公交专线,可谓一举多得。首先,为学生提供了便利,并确保了上下学的安全快捷,让家长既省心又放心,有效解决了接送难问题。其次,减少了接送学生私家车、电动车在学校周边停靠现象,有效破解了学校门口容易拥堵这一社会痛点,落实了绿色出行的理念。再其次,此举是生动的德育范本。学生们坐在舒心便捷的专线公交车中,可以深刻体会到来自社会的殷切关怀,进而在心中埋下爱的种子,可谓一种不言之教。

对于推出贴心服务的公交公司而言,惠民的同时也能惠己。定制公交收费方式灵活,形成规模后,乘客人数、运营成本相对固定,运输企业效益也会得到提高,如此多赢之举,何乐而不为?量身定制护学公交专线引发热议,启迪我们对于一些公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需要适当转变思路。例如,对于孩子接送难问题,仅靠家长和学校的努力,恐怕很难根治。公交公司的积极介入,使局面有望很快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量身定制护学公交专线并非肇庆首创。两年前,媒体就报道了广西南宁警企家校四方联动,开通71条护学定制公交专线的做法。从2022年5月起,山东省齐河县先后开通了8条“校园微循环”定制公交专线,每天早中晚上下学时段滚动发班。今年9月,河南驻马店开启了公交专线护学新模式。在各地的积极实践中,虽然名称存在差异,但本质和做法是一致的,均以安全和快捷的服务赢得了舆论的普遍赞扬。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通学生上下学的“安全快车道”,需要相关各方勠力同心,一起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当然,究竟要不要开通护学公交专线以及具体如何操作,还要结合实际综合考量,不能搞“一刀切”。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二中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