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将高技能人才作为职业目标

新民晚报   方翔   2023-09-19 09:48:09

这两天,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正在天津举行。从上海参赛选手的组成来看,既有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生,也有中高职院校学生、企业在职职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技能人才。

在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中,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核心力量之一。根据《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上海需要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是从实践中“走”出来的,从一名平凡的码头装卸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包起帆的成长主要靠自己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要让更多人将高技能人才作为职业目标,不仅要提升劳模工匠知名度、影响力、号召力,更需要全方位地破题、破圈、破壁,让人才不为学历所困。

职业目标的形成,有赖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的完善。技能型人才走向工作岗位不是职业教育的终点,恰恰是另一个起点。要让人才不为学历所困,就要让就业与升学不再成为选择题,让他们得到复合型培养。同时,要开辟相关绿色通道,让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突破学历、任职资历条件申报职称、引进落户等。目前,上海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本市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办法》等文件。

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体系如何真正“转”起来?这就要强化“校企联动”,让高技能人才培育与企业用工需求契合。近年来,上海依托大型企业、产业园区陆续建设82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0家新型技师学院,加快形成政府引导,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共同参与,理论与技能提升并重的培养方案。

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将高技能人才作为职业目标,不仅可以报效社会,更能成就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