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需要更多金点子

中国教育报   罗树庚   2023-09-06 14:25:43

近日,宁波市泰安社区“玩具交换小屋”里,出现了一个“共享文具角”。从笔到笔袋,从直尺到笔记本,甚至全新的书包……各类文具琳琅满目,足足百余件。周末,“玩具交换小屋”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在这里交换物品、争当志愿者、认识新伙伴。“玩具交换小屋”成了小区的网红打卡点。物品在这里流动,爱心在这里延续。最难能可贵的是设置“共享文具角”的创意金点子竟然是一位小朋友提出的。“共享文具角”成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又一个可以复制借鉴的好举措。

“共享文具角”以物换物,既能减少资源浪费,也是一种勤俭节约的美德。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许多家庭因为孩子长大,有不少全新或半成新的文具、玩具、衣裤鞋帽等用不上了。小区里设置一个“交换屋”,或者举行一场爱心义卖,就能盘活这些“弃之可惜”的资源。宝贝放错地方就是废物。给这些宝贝应有的位置,就能发挥大作用。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既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更是保护儿童权利、推动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让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去年,共有14个城市入选全国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前不久又有40个城市入选第二批名单。

“共享文具角”启示我们,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需要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这些年,宁波推出了许多切实保障儿童权益的暖心举措。建设部门联合城管部门为各校改造、建设“最美上学路”,不仅大大缓解了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降低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最美上学路”也成了各中小学校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自去年开始,当地又创造性地推出了公交车“学知专线”,根据中小学生上下学作息时间,专门为中小学生开辟专线,既方便了学生,减轻了家长接送孩子的压力,又纾解了城市的交通拥堵,还实现了节能减排、低碳绿色出行的目的。

城市里,中小学周边的交通拥堵,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特别是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许多学校周边的交通常常出现想进进不去、想出出不来的闹心场面。如果在规划、设计新学校时,能够借鉴大型商场、地铁、机场等地下工程的一些优点,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把学校地下建成像地铁站那样,满足家长通过学校地下空间完成学生上下学接送,就能大大缓解城市中小学周边的交通拥堵。这些先进的做法,都是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教育从来都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让全社会都能以“1米高度”看待我们生活的城市,就能涌现更多“共享文具角”这样的金点子,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健康的环境,真正实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高新区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