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定向医学生岂能随意毁约

中国教育报   朱昌俊   2023-09-06 14:25:48

近日,一家长发表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一封信引发关注。其在信中称,孩子是一名定向医学生,因考上研究生,希望通过赔付违约金的方式完成继续上学深造的心愿,但遭到相关部门阻止。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应,已多次向拟违约学生代表宣讲政策,讲清必须履约的现实意义,请家长开导孩子遵守双方的协议。

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是深化医改、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重要路径。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有效缓解了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的问题。公开数据显示,2010至2021年,国家累计投入近21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培养本科层次定向医学生7万余人。

定向培养机制初衷是补齐欠发达地区公共服务人才短板,给予愿意到基层就业的考生学费住宿费减免、生活补贴等优惠。考生与主管部门自愿达成协议、享受优惠政策后违约,显然有悖诚信原则。而且,也有损教育公平,不仅占用了其他真正有志于投身基层考生的受教育机会,也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众所周知,定向生培养计划很多是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口缺口相对应的,如果违约情况多,也就意味着很多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缺口将得不到及时补充,影响农村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其带来的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不是简单地赔付违约金就可以弥补的。

相关部门拒绝“违约”,敦促学生积极履约,是维持好定向生培养秩序、实现培养初衷的应有之义,更是维护国家政策权威性的必要之举。针对定向生违约情况,也呼吁进一步完善定向生培养制度,要严把入口关,相关方面要做好政策说明,完整、准确把政策讲清楚,把履约要求以及违约的后果讲清楚,把那些真正有志于服务基层医疗事业的考生录取上来。在培养过程中要加强诚信教育、生涯教育,厚植乡土情怀,引导毕业生在服务基层群众中绽放芳华,而不是把定向培养当作免费上大学、低分选热门专业、毕业包分配的捷径。

从调查来看,定向医学生不愿意回基层服务,与对基层医生待遇和职业发展前景存在顾虑有关。因此,让定向生培养制度发挥该有的作用,让定向生能够安心服务基层,还是应该多管齐下,解决好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比如,对于很多学生都关心的编制问题,应该在更高层面作出统筹,让编制资源优先向定向生倾斜。同时,创设条件打通基层医疗人才的发展之路,在人才交流、学习、职称评定等各方面,都应该充分照顾到定向生的需要。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