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人设”可作社交参考而不应成为枷锁

中国教育报   张湘怡   2023-09-05 10:01:49

“在学校‘立人设’有多爽?”“i人和e人分别适合立哪些大学人设?”……开学季到来,许多同学将“立人设”写入“新生入学宝典”,以此来解决或避免人际交往中可能出现的小情况。也有人担心“人设”会限制自己的社交边界,该怎么立“随和但有原则有底线”的人设?

“i人”和“e人”指代的分别是“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这源于不久前在青年群体中火爆的MBTI人格测试,不少年轻人喜欢通过表达自己是“i人”或者“e人”的“人设”来展示自己的性格特点,促进相互了解。  

开学季到来,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生,青年学生们开始步入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相比于过去新生之间“破冰”时不知所措的开场白,互相告知“人设”的交流方式不仅时尚新颖,还更容易在陌生人之间快速打开“话匣子”,于是成为了青年学生群体中心照不宣的惯用见面语。这一届新生社交有了新特点,他们不屑于复杂无趣的社交话术,更喜欢直截了当地展现性格、表明态度。

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汇聚在一起,难免存在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差异。“立人设”可以缓解不少新生刚见面时无话可说的尴尬局面,还可以让他们通过最快速的方式熟悉彼此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及想要的边界感,从而有利于之后的集体学习生活。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满足大学新生的多种心理需要,如安全需要、自尊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还可以帮助他们更高效地明确边界,为自己与他人的交往提前界定基调。

青年学生知道在人际关系上要有边界、设边界是一件好事,这对他们处理各种人际关系都有重要意义。问题是如何正确看待“人设”,让人际交往更顺畅?

“人设”社交需要理性看待。“立人设”的目的是在树立第一印象之后让社交更加顺畅,而不是形成互相之间的刻板印象。开诚布公地表明自己的性格可以省去磨合的时间,减少猜忌和不必要的矛盾。但在社交时也要注意,如果狭隘地框定自己和他人的性格,不仅容易使自己孤立、阻碍社交,还会让人在性格产生变化时心里产生包袱、引起焦虑,引起交往中的误会。人的性格是多元的,不是单一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环境和年龄变化。因此,在社交中可以凭借“人设”作辅助参考,而不要以此设限。

人际交往更需以诚相待。大学正是青年彰显自我、结交良师益友的最好时光,青年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更加渴望自由,但自由的前提一定是互相尊重。尊重不同人的性格特点和生活习惯,为的是让每个人都能在集体中舒服地生活、快乐地成长。设立边界不是设立人与人之间的防线,如果一味强调边界而忽视了尊重与交流,只会画地为牢。因此,同学之间最重要的还是坦诚相见。遇到问题就事论事并及时沟通解决,渐渐确立各自的边界,遇到不合理要求温和而坚定地拒绝,同时也能增进彼此的了解。

同时,不要让“人设”和“边界”成为自身的交往枷锁,尝试在自由的大学环境中探索更多可能性,年轻就不要怕试错,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发掘自身性格的隐藏属性,结交不同性格的朋友,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人生选择。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